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红灯”频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49 人民政协报

  问题

  民进重庆市委日前对全市农村地区饮用水现状进行了调查:重庆3100多万人口中共有770多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约占总人口的25%,有一半的区县(市)级城镇受到水质问题的威胁,高氟水、高砷水、苦咸水、污染水等不同程度存在。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3亿多人口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人口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约1000万人口饮用高氟
水,约3000万人口饮用高硬质水,约5000万人口饮用高氟化污水,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

  成因

  一是由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工业污染、生活垃圾污染、农村施用化肥农药污染,分散养殖、集约化养殖造成的污染,使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过水环境容量。

  二是生态用水缺乏。目前,我国大江大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均超过50%,超出国际公认的40%的合理限度,严重挤占生态用水。

  三是水污染防治立法不够健全,处罚力度小,执法不够有力,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守法意识不高。

  建议

  加大投入,多渠道筹资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建议把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列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地方财政支持“三农”投资计划,并引导受益群众积极投资投工。对贫困地区的饮水工程建设,以政府补助为主,农民自筹为辅;对经济发达地区,所需资金可由政府、受益群众、市场等多种途径筹集。

  保护饮用水源地水质。组织制定全国城市和农村水源地保护规划,加快广大农村集中式水源地的划定工作。在水源地保护区内严格限制各项开发活动,禁止一切排污行为和对水源地有影响的旅游和水产养殖等活动。

  在农村人口稠密、居住集中的平坝和农村集镇,优先考虑建设适度规模的泵站扬水或自流引水等集中供水工程,确保水质安全。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的地区有良好的地下水源时,规划开凿修建分散供水井。水源条件差的地方,结合当地实际,以村或社为独立给水系统。

  提高水污染防治水平,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依法实行排污许可,严厉查处超标和超总量排污等违法行为。

  (彭邦根) 来源:《人民政协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