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旦研究出能记忆的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1 海峡都市报

  N《上海青年报》供稿

  本报讯细细的丁字眉,圆圆的小眼睛,厚厚的红嘴唇,长长的手臂和粗壮的手指———这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刚刚研制出来的机器人“复旦一号”。别看它其貌不扬,却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本领:能够像婴孩一样,通过接触周围的环境学习知识,“发育”出心智能力。

  据悉,和其他机器人相比,“复旦一号”显得比较粗大,但它的“内心”其实非常细腻。就像一个婴孩可以慢慢认识自己生活的环境,“复旦一号”也可以通过体内的“发育程序”逐渐认识它周围的人和事物。

  “人类是通过大脑细胞之间的连接来形成记忆,我们在它体内设置了一个基因程序,所以它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刺激使它体内的人工神经细胞连接,形成记忆。这和很多机器人是通过固定程序来执行特定任务是不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