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1100万的官多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1:36 宁夏日报

  中国的“民官比”到底有多大?“26个百姓一个官”,是最流行的说法。实际上,在这个数字得出的过程中,“官”和“干部”以及“吃财政饭的”、“吃皇粮的”混为一谈,“官”的外延实际上是在被不断地扩大再扩大,最终“算”出了一个“4572万”的耸人听闻的庞大数字。

  在“民官比”于媒体上被热炒了一个多月以后,人事部副部长、《公务员法》起草领
导小组的侯建良出面辟谣:“我国目前官员所占比例根本达不到这么大,所谓的‘官民比’应该是1∶197.69。”侯建良说:截至2003年底,中国公务员的总数约637万人,其中,中央机关及其在地方的派出机构有47.5万人;省级机关有53.55万人;地市一级有144.6万人;县(市)一级最多,有285.2万人;乡一级有106.1万人。中国“国家干部”的实际规模

  要还事物的本来面貌,其中的关键是要弄清中国“吃财政饭”或“吃皇粮”的“国家干部”究竟有多少?包括哪几类人?“国家干部”中有多少人是“官”,多少人并不是“官”?不理清这个头绪,就难以实事求是地来分析这个问题。

  同样曾参与《公务员法》草案起草工作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中国有公务员近500万人。这个数字与“辟谣”的数字相差100多万。

  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全国有125万多个事业单位,近3000万职工。”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4年)中的数字,在党政机关中具有“国有”身份的实有人数约为1000万~1100万,除去500万~600万的公务员,实际上另外有500万~600万人。在“事业”一类(科教文卫金融等)中,具有“国有”身份的人为2508.2万人。《中国统计年鉴》提供的“吃财政饭”或“吃皇粮”的“国家干部”的数字,与前文所述的媒体披露的数字非常接近。

  与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以前的数字相比较,中国的公务员从800万减少到500万~600万,事业单位职工则从2500万上升为3000万,“吃财政饭”或“吃皇粮”的“国家干部”总数从3300万上升为3600万。1100万的官多不多?

  根据前面的信息,在目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实际上只有1000万~1100万人可以称得上是“官”。有关部门出面“辟谣”时,仅仅把637万公务员说成是“官”,这自然有他的道理,最主要的根据应该是“法律”。在最新出台的《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依法履行职务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但是,事实上,中国的“官”显然不仅仅是“公务员”。譬如,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在法定授权范围内,以自己的名义实施行政许可。被授权的组织适用本法有关行政机关的规定。”上述法律提及的“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目前大量的是以“事业单位”的名义存在并且正在“实施行政许可”,这些“准行政机构”(事实上也是“权力部门”)的工作人员,显然也应该被看作是“官”。从数量上去分析,把上述除去公务员的“另外500万~600万人”也算作是官,恐怕并不为过。

  如前所述,上述这两部分人相加应该是1000万~1100万人。按“民官比”的说法,则是116.27∶1(2003年底数)。与有关部门“辟谣”时披露的数字有点出入。不过,与世界各国相比较,我们197.69∶1(或116.27∶1)的“民官比”并不高,与大多数发达国家相比,甚至是很低的。当然,从绝对量上看,1100万的“官”在国家对比中十分突出。1999年~2002年三次官员加薪行动,到2003年全国财政累计支出已经达到数千亿元。实际所谓的改革的很多矛盾更多地也集中在这一部分上。政治体制改革:我们更应该关注什么?

  自80年代以来,政府机构曾进行过三次大的改革:分别为1983年、1988年和1998年,其中,在199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近一半左右的机关干部应被精简”。按当时的口径800万“机关干部”减一半应该是400万。但这一数字与于有关部门“辟谣”时披露的637万相比,7年来,动大手术割去的这一块“赘肉”,似乎又在长起。

  也许,我们一开始就把“小政府、大社会”的内涵弄错了,以为“小政府”就是人数更少的政府,所以在“精简”上大做文章。现在看来,虽然首先应该承认20多年来政府机构改革肯定是有成效的,但是仅就“机关干部”或“公务员”的人数而言,我们并没有达致设定的目标。

  问题的要害并不在于政府工作人员的总量太多,而是“官多兵少”。尤其在人员精简之后,差不多80~90%的人都有了“官位”。

  然而,与国外类似中国的相关制度相比较,公务员或国家干部的多少对政治体制改革并不是一种重要的,甚至是一个很不重要的影响因素。重要的是要把政府的社会定位,包括角色和任务分清了,再来考虑用多少人的问题。党政机关也好,事业单位也好;行政编制的也好,事业编制的也好,该精简的精简,该增加的增加。因此,今后的政治体制改革可以不必首先把精力放在“精简”上,而是按中央的部署,放心大胆地从政府职能的厘清和调整做起。当然,我们也不要操之过急。新闻来源:新知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