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29岁刑警猝死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14 光明网

  9月14日11时左右,新疆玛纳斯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刑警胡军校因为过度劳累,在连续工作了四十多个小时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29岁。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胡军校仍然战斗在自己神圣的岗位上,直到最后倒下,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最终医生诊断,29岁的胡军校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肌梗塞而猝死。从警10年,胡军校是玛纳斯县公安局公认的优秀破案标兵。

  胡军校的牺牲,在当地引起了震动,更在新疆广大公安民警中引起了震动。他的牺牲引出了一个沉重的话题———由于警力不足、工作时间长、过度劳累,广大公安民警长期超负荷工作而导致体力严重透支,身体健康难以得到保障。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处警务科了解到,新疆每年因公牺牲的警察大约有20人,其中因过度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占因公牺牲警察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年龄都在40岁左右,而且近年来出现越来越年轻的趋势。

  警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公安部门从优待警和民警年休假、体检的有关制度都已实施,但在基层,因为警力不足,保证工作和必须休息之间的矛盾仍然无法解决。

  这位负责人说,警察的身体健康状况与他们所承担的重任极其不相称,他们长期加班加点工作,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体力透支,生活极不规律,神经系统经常处于紧张、疲劳状态,导致机体代谢功能紊乱,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另外,社会和家庭关爱不够,民警精神压力过重,心力交瘁,也是民警健康状况恶化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警察已经成为目前仅次于矿工的高危职业。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全国已先后有8000多名民警为国捐躯,还有13余万名民警光荣负伤。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

  而在新疆,自1990年以来,因与罪犯搏斗、交通事故、积劳成疾、在执法中被围攻殴打、抢险救灾而牺牲的民警有170名,负伤的有947人。统计显示,在各类因公伤亡中,因交通事故和积劳成疾牺牲的民警人数最多,占牺牲民警总人数的80%以上。

  最近一次对新疆公安系统全体民警的体检结果令人堪忧:约有50%的民警身患不同程度的慢性玻新疆某城市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职民警因公或因病死亡的平均年龄已从8年前的44岁,降至现在的40岁。

  面对上述沉重的现实状况,新疆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呼吁,有关部门应对警察长期超负荷工作引起高度的警惕,通过加强警力配置、减轻民警工作压力、强化体检补休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尽量避免悲剧再次上演。本报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潘从武 易永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