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50位作家联名呼吁全国文学工作者承担绿色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25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

  本报讯 9月21日,陈建功、何建明、杜光辉、徐刚等50名著名作家会聚北京,参加了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环境文学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与会作家联名发出倡议,号召全国作家积极承担绿色责任,在创作中积极宣传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作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潘岳指出,我国正处于建设社会主
义和谐社会的转型时期。从历史的经验来看,社会的转变,无不以思想为先导;而思想的广泛传播,则多以文学为武器。转变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离不开环境文学的宣传。环境文学作家们手中的笔,就是奏响和谐社会乐章的号角。

  参会作家联名发出了《号召全国作家积极承担绿色责任的倡议书》,呼吁广大作家积极承担起对世道人心的责任,不仅要在创作中自觉抵制一切低俗的、与生态文明理念相违背的观念,而且要发挥文学的号召力和感召力,调动情感的力量,引起全社会对环境形势严峻性的关注,希望广大作家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本次大会还对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环境文学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陈建功、张抗抗、方敏等作家出任新一届环境文学委员会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作家召开了“环境文学与

和谐社会”主题研讨会,徐刚、何建明、李青松、梅洁等国内知名作家针对和谐社会中环境文学的定位、环境文学的未来发展趋势和主要任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作家胡发云认为,环境保护的基本立场依然是人本主义,是“以人为中心”的。如果人类不能与地球上所有生命共享生存的基本权力,最终人类的生存权也必然将被剥夺。

  著名作家杜光辉认为,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作家有必要代表社会的良心,以自己敏锐的目光和超人的感受观察到人类的错误和罪恶,规劝人类在善待自己的同时要善待自然,善待野生动物,如此才能创作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作品。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肖显志指出,环境问题与战争排列同一位置。战争总有一天会得到制止、停战、结束,可环境危机却时时在加重,不可遏止。肖显志认为,儿童文学作家有责任用儿童文学来唤起当代青少年保护环境的良知,培养他们成为新世纪环境保护和治理的主人。

  此外,来自北京20余所高校40多名青年文学爱好者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