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师生冷眼热眼看李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48 新华网
北大师生冷眼热眼看李敖(图)
  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向李敖赠送其家人的北大学籍照片。 北大新传社提供

  9月21日,李敖的“神州文化之旅”在北大开始高校巡回讲演的第一场。但这位被媒体热烈追捧的文化名人,在北大的校园里却并不那么被人尊崇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康佳宁、郭冬明报道9月21日,台湾著名学者李敖造访北京大学这座百年学府。此前,他曾自称这次来北大,就是要和前一段时间访问大陆的连战、宋楚瑜比试演讲。由于演讲之前不断被媒体预热,再加上李敖个人的高知名度,这场演讲受到各媒体的记者的追捧和北大学生的关注。李敖演讲的地点设在克林顿、普京、连战等著名人物发表演讲的地方——北大办公楼礼堂。演讲的门票共有700张,媒体记者分走了200张,北大学生可分到500张左右。为了保证公正,各院系将所拥有的门票都通过抽签分发给同学的。

  不过李敖在北大讲了什么也许并不一定有多重要,从政治意义上来说,李敖不可能与连战访大陆相比;而从学术思想意义上来说,李敖缺乏学术性著述,在诸多北大学者的眼中并不被关注。究竟北大人是怎样看这位昔日的“自由民主斗士”,今日的“文化顽童”?自称可能“菩萨低眉”或“金刚怒目”的李敖在北大人心目中究竟是什么样子?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在北大走访了几位老师和学生。

  提问娱乐李敖

  早在李敖演讲之前,北大未名bbs台湾研究会的版面上,已有不少学子通过网络竞相向李敖提出自己关注的问题。从所提问题来看,大家的关注点不一,但总体看来,北大学生普遍对于李敖的学术研究并没有太多兴趣,相反对李敖的个人生活倒是挺关注。

  在未名BBS上受支持率教高的几个问题是:“李敖如何看待日本遮羞布?”“李敖怎么评价大陆的超级女声现象?”不过大多数问题却让人大跌眼镜,似乎有意要娱乐李敖一把。比如说:“李敖这样的骂人高手如果骂李敖自己,将会怎样骂?”;“李敖是如何骗得众多女孩子的芳心的?能否教教我们?”;“李敖又是如何游走于情人和妻子之间?”;“如果李敖先生百年之后见到蒋氏父子,将对他们说些什么?他们如果合起来扁李敖,又将如何应对?”

  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李敖这位被媒体热烈追捧的文化名人,似乎在北大的校园里并不是那么被人尊崇。说起李敖,大家就很容易想起他的一些奇谈怪论,一个姓王的同学告诉记者:“要是有机会我一定要问他,你现在还喜欢上身穿男式衬衫,并将扣子开到上数第三颗的长腿美女吗?因为李敖曾表示他喜欢这样的女性。”

  还有一位女同学在北大未名bbs上留言说:“坦白来讲,我不喜欢李敖,甚至说有点讨厌,因为他对感情的态度实在是让我难以接受。比如,‘女人只要漂亮就好’,‘我对每个女人都是百分之百,因为我有很多百分之百’‘如果老婆和情妇同时生病,就把她们安排在同一个病房,同时照顾’。”此类李敖似的狂语在北大学子的面前并不招人喜欢。

  不妨冷眼旁观

  02级本科生崔婧说:“我不赞同他是个学者、文人这样的说法,也不认为他是个娱乐人物,似乎介于两者之间。他笔锋犀利,有傲气,更有傲骨。善于用不严肃的方式来说明严肃的问题。”而中文系的03级硕士生沈薇则说:“他是个聪明的学者。他不同于传统的知识份子,他走出了阁楼,善于用媒体来争取最大的受众,赚取商业利益。但他的水平不一定比大陆的一些学者的水平高。”

  对于李敖不务正业,在媒体上抛头露面,历史系04级博士生李欣荣则认为:“他是一个走错了的文化人。凭他的天赋,本来有可能成为一代学术大师,但他走错了。先后两次入狱,后又沉溺于媒体,这限制了他的才学和研究。”

  “其实我对李敖的书读过不少,象《传统下的独白》《独白下的传统》等,也多多少少受到他的一些影响。他的书反叛的意思很浓,反两蒋,反李登辉,反台独,谁当权他就反谁。不过应当承认,他有很高的生存技巧,能在恶劣的政治环境中生存下来,他其实很能把握说话的尺度。对于李敖,其实不妨冷眼旁观,采取一种轻松无所谓的态度,看他去骂、去娱乐。”一位中文系博士生说道。

  北大研究生会主席孙洪涛认为:“李敖有比较勇敢的看法,敢于批判,是中国所有知识分子应该学习的,但他善于投机,其政治观点也不代表台湾主流知识分子的看法。”北大国际关系03级硕士生鲁洪柯也认为:“李敖比较偏激,是个蹩脚的政客。”

  但在北大,也有李敖的狂热崇拜者,物理系一位王姓同学就宣称:“那些没读过李大师的书的人,根本不配去李大师的演讲,不配和李大师进行交流。”记者了解到,尽管很多学生可能不会认同李敖的观点,但都比较佩服李敖的渊博的学识。李敖阅书无数,学历史出身的他在很多方面都有颇深的造诣。

  台湾学生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对于李敖此次“文化之旅”,北大的台湾学生有着很深的期待,也为李先生和凤凰卫视的做法欢欣鼓舞。

  北大台湾研究会理事长、台湾学子夏雯震告诉记者,由于可以通过媒体让大家能听到他的声音,李敖在台湾很少公开演讲。此次他来北京大学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对北大的所有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北大学生素以才思敏捷、问题尖锐著称,此次和李先生的当面交流令人期待。为迎接李敖的到来,作为北大较为活跃的社团之一,台湾研究会还组织了“网络竞问,赢取门票”的活动。他还表示,自己对中华民族的复兴很关注,想在这个问题上与李敖进行交流。

  来自台湾的林承铎很喜欢看李敖的节目,主要原因就在于李敖在理解问题时引经据典,有理有据,而且他看问题很理性,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现实问题的答案。他对李敖的“文化之旅”乐观其成,也希望他能够多到大陆来交流,甚至希望他在卸任“立法委员”之后能来北大任教。

  北大老师谈李敖

  李敖这次的“文化之旅”据说意义重大。但记者打电话采访北大中文系著名教授钱理群时,钱教授家人委婉告知:“钱先生和家人一般都不看李敖的节目,也不关心他在北大做演讲这些热闹事。大家都有各自的取舍和兴奋点,对于李敖,不是同一个圈子里的人,不太好评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来也表示并没有什么热情去听李敖的演讲。

  跟李敖有过三次交往的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欧阳哲生(曾编选过《李敖狂语》)谈了谈眼中的李敖。

  “我见过他三次面,以一个学人的身份接触时,我感觉他是一个很好的同行,比较和善。我们在探讨胡适时,有问有答,切磋的气氛比较好,并没有咄咄逼人的感觉。这一点我感觉和媒体上所刻画的李敖形象不一样。他的学术不是学者型的,跟学院派的有很大区别。他的学问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喜好走的,比如说他所研究的中国现代史上的两个人物,一个是他所喜欢的学者胡适,一个是他所憎恶的让他坐过牢的蒋介石。在他的文章中,对自己的喜怒不加掩饰,爱憎分明。”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