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监控屏盯路口 320米高探头监控28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2: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记者走进河西交通指挥监控中心的时候,大屏幕定格了江东中路和奥体大街路口。此刻,全市100个主要路口全挂在网上,其中河西就占了40个。

  据悉,交管部门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了河西交通控制系统,由100台34英寸100HZ彩色显示器和67英寸3×3彩色组合大屏幕组成的屏幕墙,像一张巨大的网,把十运会期间全市的主要交通状况严严实实地罩了进去。

  近200个探头守住路口

  网络视频技术,使“足不出户,眼观六路”成为现实。据介绍,南京市区的主要路口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像中山东路、汉中路等主要路段还有全线监控,最接近河西的主要路口又安装了40个监控探头,还有玄武湖隧道、二桥高速等处的监控探头,大约有200个左右散布在全城的各个路口,睁大“眼睛”,盯着路口人流和车流的一举一动。

  指挥中心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些摄像头看起来像球,可以旋转360度,24小时上岗,200米之内可以看清楚车牌号,可看清楚500米之内的路面情况,还可以调整焦距的大小观察监控车辆的具体情况。除一些较大的路口需要安装两个探头外,一般的路口只需要安装一个就可以看到四周的情况。

  这时候,民警在操作台上把画面调到新街口,画面中东口刚好是红灯,一辆5路公交车排在前面等着,接着他把方向调到南口,机动车正在有序地通行……如果哪个路口出现了车辆拥挤的情况,只要调到那个路口就立即显示出来,而且还可以在大屏幕上显示,交管部门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快速应对。

  320米高探头24小时拍摄

  目前,站得最高、看得最远的一个视频监控探头“落户”在河西江苏广播电视塔的空中平台上,高达320米,且体形庞大,探头长约1米,重达25公斤,它可实时掌控城西干道以及河西与主城之间连接通道的交通情况,有效监控面积达28平方公里,它所拍摄的全天24小时图像,可由指挥中心压缩成特定的视频格式保存,最多能留存30天。

  据介绍,该探头使用50倍光学变焦镜头,天气晴好时,能看清地面上车辆的牌照号码。同时,它水平方向可旋转355度,垂直方向可俯仰170度,加上罕见的安装高度,它往南能看到清凉门大街,朝北能看到长江大桥,往东能看到玄武湖,向西能看到三汊河上的几座过河大桥以及河西部分道路。

  记者从已经压缩的视频图像上看到,上个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民警从监控图像上看到,在草场门高架桥以北的城西干道上,由南向北方向的车辆突然堵成一团。把监控镜头推上去后,发现原来是3辆轿车发生了连环追尾事件。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在附近路段巡逻的交警赶去疏导交通,并派出清障车去拖运事故车辆,道路在10分钟后就恢复了畅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