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市县公路票价不上涨 旅客质疑不是假日为何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3: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起,南京市内7个客运汽车站贴上了公告:从本月29日到10月8日,公路票价将上涨10%。对此,有市民表示疑义:节假日涨价是符合有关规定,但是9月29日、30日和10月8日这三天并不是节假日,公路部门凭什么涨价?

  不是假日为什么还要涨价?

  昨天起,在汉中门站、中央门站、长途东站、桥北客运站、下关汽车站、中华门车站、中山南路站的售票大厅内都张贴了关于今年国庆期间公路票价上涨10%的公告,公告表示南京到马鞍山、芜湖、武汉等班线不涨价。记者同时了解到,南京开往高淳、溧水的郊县班车票价也不在上涨之列,这样国庆期间,公路票价不上涨的市县有5个。

  据悉,江苏省物价和交通主管部门在2002年7月份联合发文,对公路在黄金周期间票价上浮的规定是“运输经营者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按票面额最高可上浮10%,但必须提前7天报请当地价格、交通主管部门备案后,以公告形式对外公示,实行明码标价。”

  对此,在中央门汽车站候车的旅客李易表示,以往春运期间涨价是从春运的当天开始至结束的40天内,没有包含其他日期。为什么此次涨价要包含9月29日和30日,甚至还有10月8日呢?这三天刚好是出行和返程的客流高峰期,明摆着不是“抢”旅客的钱吗?

  马、芜不涨价是因列车太多

  原本在春运期间涨价的马鞍山、芜湖、武汉等城市此次公路为什么不涨价?一位客运公司老总表示,到马鞍山这些地方的公路班车多是一方面,真正的原因是铁路列车太多。

  他说,他们调研发现,现在南京到马鞍山的列车每天有18趟(可以延伸到芜湖,每天发车列车数也为18趟),最低的票价是4.5元(南京西始发的8057次列车),快速列车的硬座最高票价也不过是13元(南京西始发的K101次列车),而公路呢?每天到马鞍山的班车有90班,票价从12元—14元不等,并且涨价牵涉到安徽方面,协调起来也很困难。同样,南京到芜湖的公路班车有57班,票价从22元—37元不等,而铁路最便宜只要9元钱。

  而武汉的班车不上涨票价是缘于武汉班线的票价已经比较高,现在南京到武汉的卧铺票价为192元,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武汉客源比较固定,所以未考虑涨价。

  对于有旅客表示9月29日、30日和10月8日为什么还要涨价的质疑,交通部门人士表示,这几天刚好是高峰日,目的就是为了平抑客流量和减少加班车的成本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