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召开生活服务业工作会议 陆昊出席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5:07 首都之窗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贯彻商务部全国商务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本市生活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9月21日,我市召开生活服务业工作会议,陆昊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陆昊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市生活服务业要认真解决经营行为不规范、不便利
的问题,大力提高生活服务业组织化、便利化程度。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就是定规范、定规划,抓好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的工作;要动脑筋、想办法,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要做好培训、引导、推广工作。对企业来讲,要把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关注政府制定的规划、标准。同时根据不通区域、不同类型制定出企业经营管理的必须做到的最刚性标准。

  市商务局副局长阎立刚同志传达了商务部商务服务业工作会议精神,市商务局局长李昭做大会工作报告。

  李昭局长在报告中对全市生活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及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提出了北京市生活服务业在“十一五”期间总体要求、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生活服务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适应首都城市功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按照网点布局合理、业态结构完整、经营行为规范明确、满足各层次消费需求的行业发展要求,完善规则,强化监管,积极推进生活服务业的规范化、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现生活服务业持续协调健康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染、照相、再生资源回收等生活服务业年均增长率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水平。

  推进连锁经营,实施品牌战略,力争生活服务业的每个行业培育龙头企业3—5家;开展生活服务业企业达标升级工作,促进企业上等级、上水平。“十一五”期间,力争40%以上的企业完成等级评定及挂牌工作;加强对旧货、拍卖、典当等特殊行业的规范管理,提高再生资源回收便利化、规范化、规模化水平,到2010年,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社区覆盖率达到95%,全面提高生活服务业各个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会议还下发了《北京市生活服务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生活服务业法律、法规、规定目录汇编》等有关文件。各区县主管区县长、商务局长、市政府有关委办;市、区各行业协会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源:北京市商务局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