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额提现收费制度深圳银行10月10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02 深圳晚报

  大额提现收费制度深圳银行10月10日起实施

  起点20万超出部分收费

  新措施主要针对利用个人储蓄账户逃税的商户,市民大宗消费有免费窍门

  本报记者吕一冰报道昨天,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宣布,10月10日起深圳银行将正式实施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制度。资深业内专家则提醒市民:此新收费措施对普通市民并无大影响,将会提高那些正运用个人储蓄账户逃税商户的“违规成本”。

  大额提现收费并非一刀切

  消息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本地各大银行,发现银行间应对这一新收费制度的步调并不统一,有的银行已在醒目位置张贴相关公告;也有大型银行暂无动作,招行电话服务中心表示他们目前执行的是10万元以上大额取现只需提前一天预约,并不收费的标准。

  此次的大额提现收费制度规定,对个人储蓄户的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20万元;对机构账户大额提现的起收点定为50万元。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费率区间为0.07%~0.1%。

  具体来说,对机构账户当日累计提现超过50万元的部分收取提现手续费,如果当日累计提现为80万元,则对其超过50万元的部分即30万元收取提现手续费,费率为0.07%~0.1%,则银行收取210~300元。对个人储蓄户当日累计提现超过20万元的部分收取提现手续费,如果当日累计提现为30万元,则对其超过20万元的部分即10万元收取提现手续费,费率为0.07%~0.1%,银行则收取70~100元。

  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特此说明,部分银行在此之前已按照有关程序和规定实施了大额提现收费,其起收点低于此次收费标准。对此,“人民币大额提现收费制”明确,相关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调整执行。

  据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资深理财专家李颖介绍,该行对于优质客户进行大额提现收费将会有多种优惠方式,不会搞“一刀切”。

  主要针对钻空子逃税的商户

  近几年来,深圳人民币现金净投放量逐年大幅攀升,连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据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介绍,持续的异地汇入提款,使深圳银行营业柜台前出现一些职业提钞人,严重滋扰影响了银行为大部分正常客户的服务;随着深圳现金投放量大幅增长,大量现金结算也给追踪打击走私、贩毒和洗钱等不法犯罪活动造成一定困难。这种居高不下的态势,造成商业银行的营业机构现金管理成本大幅上升。

  据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有关负责人披露,制定此制度的一个基本原则便是针对那些利用储蓄账户进行大额贸易结算的经济主体。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资深理财专家李颖透露说,有些个体商户为了达到逃税的目的,用不易监控的个人储蓄账户进行现金交易,有的商户频繁取现交易,经常一次性提取现金50万元,严重干扰了银行正常的服务,新收费措施无疑会让这些银行不欢迎的钻空子商户提高了违规成本。

  市民有免费窍门

  据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测算,此项新制度不会影响市民日常生活消费的现金需要。据调查,一般家庭正常的最大现金支出主要有两项:一是买房,二是买车。这两项绝大多数市民都是先交10万元以下的订金,剩余的款项通过银行转账实现支付,既安全又快捷。居民其他消费开支一般不可能一次性超过20万元。

  市民取款一般不可能一次性超过20万元,因此新措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本报记者陈玉摄

  作者:本报记者吕一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