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与北京猿人同期鹿骨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6:29 北京晚报
  
北京周口店遗址发现与北京猿人同期鹿骨化石
专家整理化石
  本报讯(记者 丁肇文)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又有重大发现。日前施工人员在对猿人洞鸽子堂进行清理加固的过程中,在鸽子堂东壁发现了一个深达数米的山洞,并从中发掘出了百余块古动物的化石。今天上午经专家初步鉴定,这些化石均为与北京猿人同时期的肿骨鹿和斑鹿的骨化石。

  上午,记者在位于猿人洞入口处的鸽子堂看到,就在鸽子堂东面的墙壁下方,有一个高仅一米左右的山洞,洞口大小仅能容一人“猫着腰”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进入洞口后,里面紧接着是一个3米深的洞,
之后是一个5米长左右的通道,再往里还有一个小洞,整个洞内有大量淤泥堵塞,百余块古动物的化石就是从这个位于鸽子堂墙壁上的洞里发掘出来的。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黄万波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陪当年参与过周口店遗址发掘的老技工刘义山来遗址考察时,刘先生就告诉过他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在鸽子堂内有一个山洞,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为了防止日本人破坏,周口店遗址发掘队将当时使用的一些发掘工具藏在了山洞里,后来一直没有取出过。听说最近要对鸽子堂进行加固保护后,黄先生就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周口店遗址管理处,没想到在清理时还真发现了这个洞。

  今天上午,经过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黄万波和同号文的初步鉴定,此次发现的百余块古动物化石均为肿骨鹿和斑鹿的骨化石。据介绍,肿骨鹿和斑鹿均生活在与北京猿人同时期的中更新世,最晚也要到距今13万年以前。在这些骨化石中,有3块鹿牙的化石、多块鹿角化石和鹿的上颌骨化石,还有一件怀疑被加工过的锋利的“骨器”,有待进一步用仪器鉴定。此外,在清理山洞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根已经断为两截的镐把和一个铁质的镐楔子,这应该就是当年考古人员使用过的发掘工具。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介绍,由于在清理加固遗址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这批化石,下一步是否继续展开发掘还有待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后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