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全球竞争力排名:芬兰居首位 中国排49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8:58 胶东在线

  2005全球竞争力排名前十名

  国家和地区2005年排名2004年排名

  芬兰 1 1

  美国 2 2

  瑞典 3 3

  丹麦 4 5

  中国台湾 5 4

  新加坡 6 7

  冰岛 7 10

  瑞士 8 8

  挪威 9 6

  澳大利亚 1014

  世界经济论坛昨天发布200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

  即将于本月2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论坛2005-200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芬兰、美国在今年的全球竞争力大排名中仍分列第一和第二位,而中国则名列第49位,领先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主要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公共机构质量和技术革新这三项标准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芬兰在这三方面都表现出色(分别名列全球第四、第五和第二位),因而高居榜首。这也是最近五年中芬兰第四次排在首位。

  美国在技术领域名列全球第一,但在公共机构质量和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性等方面只名列全球第18位和第23位,综合得分不及芬兰,因而屈居第二。排名第三至第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瑞典、丹麦、中国台湾、新加坡、冰岛、瑞士、挪威和澳大利亚。

  欧洲国家中,英国由去年的第11位下降至今年的第13位;意大利则保持去年的记录仍然名列第47位;德国、法国则较去年各下降了2位和3位分列第15和第30位。

  亚洲国家中,日本排名第12位,比去年下降了3位,韩国则名列第17位,较去年提升了12位,而印度则名列第50位,较去年上升了5位。

  在今年的排行榜上,中国在宏观经济环境稳定性方面排名靠前,名列全球33位,但是在公共机构质量和技术领域排名靠后,分别名列全球第56位和第64位,其综合全球竞争力排名全球第49位,较去年下降了3位。中国香港的全球竞争力虽名列第28位,但和中国台湾一样,其全球竞争力均较去年有所下降。(植万禄)责任编辑:王中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