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河与俄罗斯布市的中俄石油通道修建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7:40 黑龙江日报

  就在原油价格频频上涨之际,一条由民营企业运作、连通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中俄石油通道修建在即。

  一直参与运作该项目的黑河市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苏振平说,该项目将于明年9月末完工。届时,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可能因为这一跨江管道而成为中俄石油贸易的又一条通道。

  目前我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主要通过内蒙古的满洲里和二连浩特的铁路运输。今年前8个月,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口原油达到330万吨,超过去年全年进口328万吨的总量。由于运力紧张,运输石油影响了其它大宗商品如木材等的进口。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间的主要运输方式是船舶,从俄罗斯进口石油,需要由陆路换装到水路,不仅增加运输成本,而且耗费时间。因此黑河口岸过去一直不受石油进口商青睐。

  按黑河与布市间石油管道规划,2006年当年计划输入俄油就可达300万吨,到2008年实现500万吨的生产和运输能力。这条由民营企业运作的石油管线可能成为中俄边境第一条输油管线。

  这是关于该项目的一个时间表:去年6月哈洽会期间,黑河市政府和黑河市经济合作区星河实业提出与俄石油管线合作,并在会上与俄方多次对接。

  当年8月17日,黑河市政府与俄罗斯阿穆尔州行政公署共同签署《关于铺设途经布拉戈维申斯克的运输石油和液化气冷凝混合物原料管道的意向书》,10月20日,星河实业与俄罗斯莫斯科兰塔石油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书。此后一年时间,双方完成项目设计、可行性研究、中俄地方相关部门审批……截至目前,布市———黑河市铁路间油气换装管道项目的征地和建设筹备工作基本完成,中方境内储运站和进场道路工程的土地平整工作已经开始。

  该工程总投资约为5.2亿元人民币,以中俄界江黑龙江主航道分界线为界点,中方境内部分建设投资约为3.5亿元,俄方为1.7亿元。主要包括:俄罗斯境内铁路卸车场及输油首站1座,穿越中俄界江———黑龙江(黑河段)输油管道4条,中国境内输油末站及装车场1座,本项目铁路卸车场及装车场站址选在中国黑河市区南部,输油管道自布市首站埋地建设,至黑龙江北岸后,穿江至黑龙江南岸进入黑河市境内,再继续沿西南到东南走向埋地敷设至输油末站。

  在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升,俄罗斯积极推进资源换资本、资源换技术战略现状下,两国民企此举其实正契合中俄间希望加大

能源合作的大方向。在今年的中俄区域合作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孙永祥认为,对俄边境地区应加强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能源企业的合作,争取一些涉及俄能向我提供能源资源的项目,以求扩大经贸合作的范围和数量。

  省社会科学院赵立枝也有相同观点,我国东北与俄罗斯东部的资源结构具有明显的互补性。而合作的重中之重是以石油和

天然气为代表的燃料能源。

  对于民企运作的该石油管线,专家的评价是,当国内经济进入能源和资源约束时代,该项目虽然数量有限,达不到战略高度,但不失为对双方地方能源合作的一个补充。它的另一个意义表明中俄双方边境合作已准备深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还意味着民间资本将有机会渗透到一直由国家垄断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