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初步建立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孟娜李星)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洪涝、台风、旱灾、风雹、地震等灾害不断发生。经过不断努力,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期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官员22日指出,目前中国已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5个专项预案和80个部门预案。截至2004年底,全国31个盛自治区、直辖
市都已制定省级应急预案,333个地市中310个、2861个县市区中2347个也出台了本级救灾应急预案,初步建立了全国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国家应急工作机制、体制和法制建设也在不断完善中。 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贾治邦说,覆盖到县的灾情信息网络系统已全面开通,提高了灾情信息报送时效。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在灾害发生后的2-3个工作日基本可以下播到灾区。国家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也初步建立,由10个中央直属储备库、31个省级储备库和多灾地县储备点构成,基本保证了灾后24小时首批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此外,救灾装备及救灾设备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政府还积极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在救灾行动中发挥作用。1996年-2004年,社会捐助募集救灾款物折合人民币245亿元,自1996年起,民政部建立了18个盛区、市的东西部跨省对口支援机制。

  此外,中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广覆盖的气象、海洋、地震、水文、森林火灾和病虫害等地面监测和观测网,建立了气象卫星、海洋卫星、陆地卫星系列,并正在建设减灾小卫星星座系统,自然灾害的预报、预警、评估、信息服务“天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已初步形成。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分布地域广、造成损失大。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呈明显上升趋势,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截至9月20日,今年的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630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335万人,倒塌房屋145万间,全国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1630亿元。

  贾治邦也表示,在应对今年夏天登陆东南沿海的几次台风的实践中,发现目前中国对台风灾害的预警、预报不十分准确;此外,民众防灾意识也不强。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落实。(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