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应积极应诉多种贸易壁垒袭击山东进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2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9月22日讯(记者王爽)反倾销、反补贴、特保措施、337条款,近三个月来,我省进出口企业频频遭遇多种贸易壁垒“袭击”。记者今天从省外经贸厅了解到,全省近200家企业,约3亿美元出口额因此受到影响。省外经贸厅世贸处处长戚学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贸易仗打的是规则,企业要在积极应诉中得到发展。

  今年6—8月份,欧盟先后对我塑料袋、劳保鞋、皮鞋进行反倾销密集立案,共涉及
我省100余家企业,涉案金额近1亿美元。土耳其、墨西哥、巴西、南非等发展中国家也对我若干出口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29起。另外,中国还接连遭遇了焊缝钢管等5起特保调查,作为三大贸易救济措施之一的反补贴也陆续被加拿大等国使用。

  美国337条款等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调查的贸易摩擦开始抬头。我省目前有3家遭遇337调查,影响出口在1000万美元以上。近日,在美国对中国复合木地板发起337调查中,我省有20余家企业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该壁垒的特点是应诉难度大、成本高、历时长。

  戚学勇分析说,贸易摩擦正逐步从产品、企业等微观经济层面向我宏观经济政策、体制和制度层面不断延伸,并出现了反补贴、337条款等新形式,其示范效应及可能引起的连锁反应不可轻估。

  戚学勇同时也给广大进出口企业支招。他说,与欧美打贸易仗,打的就是规则,并不是无章可循。企业要认真研究WTO条款,学习运用规则应对贸易壁垒。同时,企业是贸易摩擦中的主体,不能存任何观望、事后搭车等侥幸心理,应该积极应诉,在应诉过程中建立规范的财务、营销、产权等制度,既经住了核查,企业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另外一点是,对于一些竞争激烈的敏感商品,要注意开拓新市场,分散风险,避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所幸的是,我省广大出口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态度十分积极。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对国外贸易摩擦的应诉率已由入世前的30%提高到现在的70%以上。许多企业诸如烟台安德利果汁、济南一品、烟台刹车盘等企业,通过积极应诉打赢官司,不仅保住了市场,而且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另外,在对国外企业实施反倾销措施方面,我省也有15家企业发起或参与了11起,占全国39起案件的28%。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