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官煤勾结第一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个小小的县煤炭局长,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疯狂敛财高达430余万元。最近,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贵州省遵义县煤炭管理局原局长赵大武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为贵州这起“官煤勾结”大案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然而记者在进一步的采访中发现,这起“官煤勾结”大案的判决,虽然对那些早已
狼狈为奸或正蠢蠢欲动的“官煤勾结”分子能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但要完全斩断“官煤勾结”黑手,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煤矿“死了”他能弄活

  1999年8月18日,遵义县高坪镇一乡镇煤矿关岩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9人死亡,2人重伤的重大

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后,经遵义县关岩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调查,并报经遵义市政府批准,关岩煤矿被勒令停产整顿,经验收合格后按程序审批方能恢复生产。

  2000年3月,急于恢复生产的关岩煤矿矿主田维忠托人找到赵大武,并请赵大武在遵义市“华海”酒楼吃了一顿饭。事后没几天,在赵大海一番热心“张罗”下,遵义市、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就来到关岩煤矿检查验收,并宣布关岩煤矿恢复生产。

  但这还不是足以显出赵大武“能量”之大的最佳版本。2000年,遵义县高坪镇四面山煤矿经原贵州省煤炭厅抽查,被责令永久性关闭。文件下达后,矿主韩忠贵托人找到赵大武,经过赵大武一番折腾,这个已经被责令永久性关闭的煤矿,在一年多后,竟然真的又恢复了生产。

  “回报”是钱

  赵大武的这些“帮忙”,事后都是要有回报的。关岩煤矿恢复生产后,赵大武称有急事需要用钱,向田维忠“借”10万元用用,田维忠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借”了6万元给赵大武。韩忠贵的四面山煤矿死灰复燃之前,送给赵大武3万元“活动费”,事成之后,又分两次送了7000元给赵大武“拜年”。但赵大武对外面来的煤老板,相对来讲“胃口”更大些。

  代办证照70万一个

  2002年初,北京市金鸡煤炭集团金旺煤矿法定代表人董永安经人介绍认识了赵大武,在赵大武的邀请下对遵义县辖区内的煤矿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董永安有意在遵义县泮水镇投资开办煤矿。由于开办煤矿的相关手续都要由贵州省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董永安与赵大武坐下来在遵义市“蓝天”宾馆协商,最后商定:董永安一次性给赵大武70万元,煤矿开采许可证等全部由赵大武办理。

  此后,在董永安介绍下,北京市个体工商户刘广华也到遵义县投资开办煤矿,相关证照的办理,仍由赵大武出面负责。这次赵大武也是“一口价”:“70万元,少一个子都不行”。

  而实际上,董永安和刘广华这两个煤矿相关手续的办理,赵大武直接的花费不过2.5万余元,其余137多万元,都进了赵大武的“腰包”。

  据检察机关查实并经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赵大武在2002年至2004年两年多时间,利用其担任县煤炭局长的这一特殊身份,通过帮人办理新建煤矿的相关证照,累计收受的贿赂金额高达393万元,其中真正用于办证的支出不过11.7万多元。加上帮一些事故煤矿恢复生产收取的“帮忙费”和矿老板逢年过节送的礼金等,在2000年到2004年这不到5年的时间里,赵大武总共受贿金额达435.23万元。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