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基层环境统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37 中国环境报

  随着环境管理和经济管理工作的深入发展,对环境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统计指标和统计范围也不断扩大。如在全国10省市(包括安徽省)开展绿色GDP的试点工作,就为如何提高基层的环境统计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目前,基层环保部门的领导对环境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少去运用定量的数字语言来表示和评价环境污染状况、污染治理成果及达到的水平等。环境统计是环境保护工
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环境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编制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质量评价的可靠基础。从本人从事基层环保工作的实践来看,可以说,如果没有环境统计的信息监督,也就谈不上真正的环境管理。

  环境统计是社会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由调查、整理、分析和预测等环节组成的全过程,不仅仅是统计报表的简单汇总。环境统计范围和指标涉及土地、城建、农、林、水、畜牧、卫生等多部门,仅仅依靠环保部门和环境统计人员本身去开展工作有很大难度,必须积极争取政府的协调和支持以及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同时,各级环保部门要经常有计划地组织环境统计人员深入企业、厂矿、乡村开展调查研究,采取不同形式鼓励他们接受专业知识培训。

  逐步提高环境统计分析的质量。环境统计分析是整个环境统计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只有把统计数据所反映的环境现象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才能从中揭示环境变化与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及环境发展变化的规律,不断地发现新情况和新问题,由此采取对策指导实际工作。因此,必须逐步提高基层环境统计分析的质量,这就要求基层每个从事环境统计分析的人员除了完成统计报表制度规定的任务外,还要注重统计分析,尽量利用其他专业统计已有的各种资料,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系统的全面的分析研究,真正使环境统计分析及时反映本地区有关环保方针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查明这些方针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和取得的主要成绩,找出矛盾,提出建议,供各级领导进行决策参考。同时,通过环境统计分析,反映出本地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比例关系是否合理,以便为地方政府及时调整本地区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提供依据。

  在基层环境管理的工作实践中,本人认为国家执行的环境统计指标还不很齐全,只是反映工业“三废”的排放与治理情况,不能全面反映污染物对环境危害程度及环境质量的变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保护、资源开发的利用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未作科学的指标设置。总之,只有在报表的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才能真正发挥统计是认识社会的有力工具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