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国自然灾害已致1600余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9:52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薇薇周婷玉)截至9月20日,2005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630人死亡,紧急转移安置1335万人,倒塌房屋145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630亿元。

  这是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贾治邦在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2005年以来,我国发生了洪涝、台风、旱灾、风雹、雪灾和低温冷冻、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地震等灾害。“长江上中游川渝地区和汉水流域,珠江支流西江与北江流域、淮河、辽河等流域性洪涝灾害与局部性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并存,洪涝灾情较常年同期偏重。”贾治邦介绍,2005年灾害的突出特点还表现在局部地区如海南、云南、内蒙古中西部、宁夏中北部等地的旱灾为近年所罕见;台风登陆多,时间、地点比较集中,造成损失较大等。

  据了解,2005年共有6个台风登陆我国大陆,其中4个台风登陆浙闽沿海,部分地区重复受灾,损失严重。

  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薇薇周婷玉)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22日指出,公开自然灾害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有利于提高全民的减灾意识。同时也是维护公民知情权、建立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民政部和国家保密局日前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然灾害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不再作为国家秘密的事项,这一消息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在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邹铭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说,自然灾害死亡人数不再作为秘密事项,主要是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有利于引起全民对自然灾害的关注,提高全民减灾意识,减少灾害损失;第二,有利于开展在灾害救援和减灾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第三,有利于贯彻执行我国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人民群众应该有自己的知情权,同时也需要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我国采用灾情监测卫星系统防止虚报灾情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薇薇周婷玉)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贾治邦22日说,我国将采取高科技手段对灾情和救灾情况进行监测和评估。

  据介绍,民政部还将采用高科技对灾情的损失情况和救灾工作的成效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评估。“通过4个雷达卫星、4个光学卫星,可以看清楚各个地方的灾情。”贾治邦介绍,民政部还成立了专家组,不但评估灾情的损失情况,同时还对救灾的效果进行评估。

  我国基本保证灾后24小时首批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李薇薇周婷玉)我国初步建立的国家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由10个中央直属储备库、31个省级储备库和多灾地县储备点构成,基本能保证灾后24小时首批救灾物资运送到灾区。

  这是记者22日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常务副部长贾治邦说,目前,我国已制定了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个专项预案和85个部门预案,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国家应急工作机制和体制。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