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基本得到控制 南京楼市从新政"洗礼"中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按:今年3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甫出,国内楼市大为震动。6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南京市房管局等部门《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则几乎使南京楼市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眼下,南京楼市已然进入了传统的畅销季节。被房地产新政洗礼的180天里,南京楼
市发生了“游戏规则”的一系列改变,人们的观念经受了一次次冲击,各方利益经受了一番新调整……这一系列的阵痛和巨变,既是宏观调控的预期效果,也是政府、购房人乃至精明的开发商所希望看到的。

  购房人:从观望到寻机入市

  上涨过快的房价让老百姓怨声载道。可是,当政府在4月发出要打出调控楼市“组合拳”的信号时,许多人都将信将疑。他们的想法不无道理:政府还在大兴城市建设,开发商也未必买政府的账。

  然而,政府这一次动了真格。组合拳挟风而至——收紧房地产开发信贷银根,提高住房信贷利率,从税收、信贷、房产交易政策上切断“房虫”的后路……当然,新政中有些规定也让人感到些许不适: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商品房就要多交税,这不是明摆着“阻止”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吗?

  但是,随着新政各项条规的到位,购房人终于明白过来,政府这一招其实还是为百姓好。从9月15-18日的南京房地产秋交会上就可以看出,购房人已不再消极观望,而是积极寻机入市了。更重要的是,许多购房人不再盲目跟风,而是反复比癣精打细算之后,才会作出决择。

  炒房人:从一夜暴富到吐咽两难

  5月份,国家七部委稳定住房价格的8条意见,让人们看到了房市有序、健康发展的曙光。8条意见刀刀见血,条条直指过快上涨的房价。而从购买商品住房到出手不足2年就要加收营业税的“铁规”,给那些曾经靠炒房票、炒楼花一夜暴富的房虫们当头一棒。

  南京的新政实施后,受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投机性的购房人。新政实施前的一段时间,房虫们纷纷出动,紧急抛售。但市场的消化能力毕竟有限,房虫们又只好改为长线投资,或者以租代售。这也使得新政实施初的短短几天内,总价在50万元以上二手房源的上市量锐减了7成。

  开发商:从紧张恐惧到主动调整

  新政的实施之初,也让作为市场主体的开发商乱了阵脚。控制过快上涨的房价,说白了就是压缩他们的获利空间。然而,不少精明的开发商却认定,房子也和任何一种商品一样,价格不可能永远往上涨。只要盖出符合老百姓需要的房子,不怕卖不掉,也不愁没钱赚。

  南京的楼盘开始积极调整定价尺度。不少楼盘积极、适时地打出了多种促销措施,通过折扣、送装修、送物业管理费等提高附加值的方式下调利润空间,向购房人让利。而一些适应新规、价位适中、性价比较高的楼盘,则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相关的开发商也成了新政下的大赢家。

  与此同时,不少开发商在楼盘户型面积的设计上,明里暗里问计于老百姓和热销楼盘,能够满足购房人实际需求的中小户型住房多了起来。

  土地市场历来是反映开发商市场信心的晴雨表。从近期土地市场情况看,开发商对市场的信心也随着各项政策的逐步到位而触底反弹。今年上半年,南京出让的土地总面积是193万平方米,而7月份1个月,土地出让的总面积就达到了112万平方米。

  供应:从一房难求到供略大于求

  前两年排队抢房的新楼开盘场景,让不少南京人至今仍心有余悸。这并不奇怪,因为当时市场的供应量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这一切已成过眼云烟,今天的买房人大多淡定从容。事实上,从前年开始,南京即已采取综合手段,通过“一城三区”的规划,大量供应开发用地,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的大规模建设,乃至后来中低价商品房的开建来调控楼市的供求关系。其中,“一城三区”规划的实施和增加开发用地的投放量,在一年前就已使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经适房、中低价商品房的建设,则使低收入家庭和被拆迁家庭的需求得到了分流。

  如今,南京楼市处在供求平稳、供略大于求的状态。目前仅全市入网销售的商品房项目已接近270个,入网销售的商品房总面积为1067万多平方米,总计15万多套,待售的商品住宅还有约3.6万套。

  板块: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南京楼市的九大板块中,一直是城中板块一枝独秀。

  现如今,在宏观调控的积极作用下,以及老城以外区域,特别是河西、江宁、浦口等板块各项配套设施的跟进,南京楼市的板块销售结构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带动了河西、城北板块的人气;大校场机场搬迁的规划实施、地铁一号线的即将南延、双桥门立交的通车、内部交通等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把江宁与主城拉得更近;长江三桥、过江隧道等过江通道,让江北不再“孤独”。污染企业一个接一个决定外迁,则又将提升老城周边区域的人居环境。

  这些业已到来或者渐行渐近的利好,给相应区域的楼市增加了卖点。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老城以外区域的楼市在新政后人气大增,相应区域的成交量也持续上升。其中,整体价位相对较低的浦口、东郊板块赚足了人气,成为直接因新政而热销的板块;河西、江宁两个板块,在受到新政的短暂影响后,销售量迅速回升。新政实施后每个时期的热销楼盘,正是在这几大板块中轮番产生。

  房价:从涨幅较大到小步前进

  百姓最为关心的房价也基本得到了控制,这也是此番南京宏观调控的最大成果。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3个月统计,南京全市商品住宅的销售价格同比涨幅9%,此后的涨幅开始逐步放慢。1到6月份,全市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为2.6%,基本稳定在2004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新政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后,随着成交量在区域结构上的变化,商品住宅价格小步前进的现象更为明显。6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的同比涨幅仅有1.2%;7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又比6月份下降1.55%。而1到8月,全市商品住宅(不含经济适用房)销售均价为4168元/平方米,同比仅上涨2%。

  可以初步判断,南京房市虽然仍在消化政策所带来的影响,但已开始步入平稳回升的发展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