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士事件为何如此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4 海峡都市报

  N福州刘国新(读者)

  时下关于博士的报道还真不少,输入“博士”两字搜索一下,可以发现一串吸引眼球的新闻,如某博士跳楼自杀,某博士杀女友后自杀,更无聊的是,还有“老公读博士,老婆拉皮条”这样的消息。

  如此众多的报道,让人觉得好像每个博士的心理健康都存在问题。“其实,博士的自杀率和其他人差不多,只是因为他们是博士才受人关注。”一位社会学家一语道破问题的实质。

  博士一词在《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为“学位的最高一级”,可悲的是,今天很多人却将它看作是身份的象征,这无形中给博士笼上了一个光环,因此,冠以博士之名的东西就倍受瞩目了。这一方面易使博士产生功利性的想法,无法专注于学术研究;另一方面,社会的过多关注,也给博士施加了极大的压力。

  因此,社会应该理性看待博士,将它视为学问的象征,而不是身份的象征,将博士回归于原本的价值和内涵,那么,类似的“博士事件”或许会少很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