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的忏悔让他高尚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4 海峡都市报

  N赵小婷(职员)

  河南农民王富建1997年跑长途客运的时候,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乘客一死数伤,事故责任认定他不是肇事者。但是后来他觉得给受害者造成了很大痛苦,是自己的罪过,应该为别人做些事。于是靠捡废品维持生活的他8年来坚持无偿献血1万毫升。(9月20日《郑州晚报》9月20日)

  王富建8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只是希望通过献血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以此寻求心理上的平衡。但是,这正是他的高尚之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很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过失,但有人选择了回避;有人想忏悔一二,却抱怨自己没有能力,无法付诸实际行动;第三种就是像王富建这样,虽然没有钱,但想到自己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义无反顾地献血。

  要让一个主流社会的人忏悔过错,难;要让一个衣食无忧的人忏悔过错,很难;要让一个像王富建这样的生活贫困者忏悔,同样难。忏悔需要真诚和大度,所以王富建的忏悔具有典型意义。一个经常遭受歧视的农民工反而给歧视他的群体献爱心,这需要何等的心胸?

  在这个辩解和脱口秀盛行的社会里,忏悔更显得难能可贵。多一些忏悔的勇气与行动,让内疚的心得以释怀———这是王富建忏悔献血的启示,是诚信社会的需要,也是公民社会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