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要在安全生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昨天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与北京市政府就首都安全工作进行座谈,交换意见。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庆黄金周前夕,9月20日至9月22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旅游局联合组成检查督导组,深入本市煤矿、商尝火车站、地铁站、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区
、烟花爆竹仓库等地,对本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

  座谈会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代表检查督导组作了总结。他说,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保证了全市安全形势基本稳定,各类安全事故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德学也指出了本市安全生产工作尚存在的事故数量仍然较大、关闭非法煤矿工作力度还需加大、安全培训和安全监管工作还没有完全到位等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毅中在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两个文件,体现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权责一致、重心下移的精神,体现了治理煤矿非法、违法、违规行为要用“重典”的精神,体现了联合执法的思想,必须充分理解这两个文件的立法精神和立法特点。要尽快制定和落实烟花爆竹“禁改限”的工作预案,如预测下一步北京市场烟花爆竹的需求数量增加多少、烟花爆竹资源从哪里来等等,及早动手,未雨绸缪。要对烟花爆竹的规格、品种、质量严格控制;在烟花爆竹的储存、运输和销售上,一定要实行专营;要严格执法,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时间、燃放地点严格控制;要有事故预案,并提前做好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教育工作。要以国庆黄金周为契机,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集体活动和其他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督检查,举办各种大型活动要责任到人,要搞好停电消防演习。李毅中希望北京市能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对全市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执法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预警体系等内容进行规划,使北京市在安全生产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王岐山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检查督导组对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督察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首都工作第一位的政治责任。目前,北京安全生产形势仍非常严峻,对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是北京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责。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折射出每个工作环节上的问题,许多问题不单是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社会状况和干部队伍状况。必须充分认识存在安全隐患的严重性,充分认识我们的基础工作还很薄弱,看到在安全工作监管、发证等各个环节上存在的问题,看到在流动人口管理、地下空间、地铁设施、整治不合格煤矿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刻认识因过度追逐经济利益而造成安全问题不断发生。安全隐患隐含于天灾人祸之中,有时天灾和人祸交织在一起,因此必须对各类情况做好预案,反复演练,下大力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王岐山感谢检查督导组对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安全工作的超前研究和提醒。他说,国家安监总局等单位深入北京基层检查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中央部门帮助我们检查隐患、发现问题,是对北京工作的巨大支持。首都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座谈会由副市长陆昊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参加了会议。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