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社论指两岸优势互补创造双赢将使全球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22 中国台湾网

  台北消息:日前台湾最后一条笔记型电脑生产线关闭,移往大陆,使台湾做为全球笔记型电脑最大制造产地的黄金时代走入历史。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这条看来令人沮丧的消息其实体现了台湾经济发展的更大机会,两岸优势互补创造双赢将使全球受益。

  社论说,台湾笔记型电脑不在台湾生产,转移到岛外生产,由于优势互补,反而创造出更广大的发展空间。

  文章说,如果岛内投资环境不急速恶化的话,产业生产线的外移及对外投资,其所产生的外部效果,应可促进岛内经济持续的成长,创造双赢。

  文章说,台湾产业的对外投资,据政府核准的对外投资金额,至今年六月底止累计,对中国大陆投资四百三十九亿美元,对大陆以外国家与地区为四百三十三亿美元,各占一半。但对中国大陆投资实际上,远超过政府核准金额,专家估计超过千亿美元,甚至高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台商对大陆的巨额投资,对大陆近年来经济的快速成长,出口的大量增加,以及就业机会的创造,都有极大贡献。

  同样的,由于台商对大陆的巨额投资,诱发了贸易效果,使台湾对大陆出口快速增加。据台湾“陆委会”估计,近十五年来台湾对大陆出口,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九,较台湾总出口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七,几乎高出两倍。显现台湾对大陆出口快速增加,对总出口增加贡献之巨。但自大陆进口,在政府各种限制下,为数甚微,因此,对大陆贸易产生巨额贸易出超十五年来高达二千四百亿美元,远超过总出超,对台湾外汇存底的大量累积,也有明显的贡献。尤其近年来台湾内需不振,经济还能保持百分之三以上的成长,是靠外需扩大的支撑;而外需的扩大,又以对大陆出超的大量增加为主。显然,两岸经贸相互依赖极深。

  文章分析说,目前两岸经贸关系,虽在政治严重打压之下,还能获此结果,显示顺应全球化、区域化的大势,两岸优势互补,密切结合的力量,不是任何人为力量所能阻挡的;而两岸优势互补,密切结合所创造的竞争力,不仅可力抗外来竞争,更可进军国际市场,未来更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文章最后呼吁执政当局放弃对两岸经贸往来的干预,使双方优势充分发挥,不仅可创造双赢,全球经济亦因而得益,对经济全球化、区域化作出更大贡献。否则,台湾产业空洞化,不再是有识者的呼声,而是正在加速进行之中的事实,这才是民众的最大悲哀。(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