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收舱冒着青烟 中国第22颗返回式卫星回收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23 胶东在线

  9月16日,是我国第22颗返回式卫星回家的日子。这颗卫星是8月2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离开大地的。

  四川中部某地,天色微阴。这里是返回式卫星回收的天然港湾。自1975年以来,这里已见证了我国20颗返回式卫星的回归瞬间。

  10时05分,落区进入“临战”状态。

  西南某机场,4架搜索直升机机桨盘旋,如鹰隼般紧盯着目标区域。某无名高地上,一排乳白色卫星测控设备车上印着“中国航天”的字样,4台高功率雷达分置于卫星着陆点的三个角上,不停旋转的雷达天线正向太空发射着高能电子波,像是在太空中织起了一张无形的天网,只等目标出现。

  素有航天测控“轻骑兵”之称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提前两个月就来到这里,由他们组成的地面搜索分队已列阵完毕。

  卫星来啦!11时18分,指挥部传来消息:按照预定计划,卫星在太空运行18天,圆满完成各项科学试验任务后,驻扎在新疆的另一活动测控站成功地向卫星发送了返回指令,回收舱按控制程序调整姿态,正飞速朝预定落点飞来。

  “前哨一号发现目标。”

  某国产雷达第一时间发现目标,并在目标第一等待点成功实施捕获。下行数据顺利接收,遥、外测数据传输正常,卫星安然滑行。

  11时20分,卫星进入距离地面80至40公里的稠密大气层区域,这是一段令人揪心的“黑障区”,由于剧烈磨擦而形成的电磁屏蔽,导致卫星数分钟内与地面失去一切联系。

  指挥室里,气氛显得有些紧张。搜索雷达迅速转至目标第二等待点区域,空地搜索分队严阵以待。

  卫星刚出黑障区,就听到“前哨一号发现目标1“前哨二号发现目标1“前哨三号发现目标1的调度报告,布置在落区的3部雷达相继捕获目标。

  “空地搜索开始。”命令传来,空地搜索分队迅速奔向目标落点区域。“发现目标1指挥部里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笔者透过车窗,看到不远处的空中,红蓝相间的降落伞似一朵祥云,载着回收舱缓缓飘落。11时28分,卫星回收舱带着120平方米的降落伞,轻轻地降落在预定区域。

  在卫星落点,笔者看到,卫星返回舱的表皮被烧灼成深褐色,它的四周是一块被火焰烤焦的圆形,微微烧黑的回收舱表面浸上水蒸气后,仍冒着青烟。现场专家迅速对回收舱进行现场处理,15分钟后,卫星被移交给研制单位。责任编辑:郑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