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加快构建符合国情的资源节约标准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卫宁):记者近日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中国正在加快制定资源节约标准,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源节约标准体系。

  近年来,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对资源的需求大量增加,资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与此同时,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中国的资源利用效率明显偏低。资料显示,目
前中国的GDP占世界GDP总量的4%,但一些主要资源的消费量在全球所占的比重却远远高于这一水平。比如在建筑领域,中国单位面积采暖所消耗的能源相当于气侯相近的发达国家的3倍左右。

  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标准作为一项技术经济政策,对资源节约工作的开展起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正因如此,中国加快了构建资源节约标准体系的步伐。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殷汉明先生说:

  “目前,(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和相关部门加紧制定《2005-2007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计划》,希望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适合(中国)经济发展和节约型社会需要的资源节约标准体系。”

  他说,多年来,中国已经制定了120多项国家节能标准和60多项可再生能源标准,对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比如今年7月开始施行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做出了具体要求。这一标准填补了中国汽车节能标准的空白,对从源头控制高耗油汽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1

([SPLIT])

  但总体来说,目前中国出台的资源节约标准存在着不成体系、覆盖范围狭窄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决定制定《2005-2007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发展计划》。

  据了解,该《计划》将围绕一些重点领域构建相关的标准体系框架,主要包括节能、节水、节材、可再生能源、环境管理、废旧产品利用和清洁生产等。与此同时,一些重点领域已开始着手制定经济发展急需的详细的资源节约标准,比如在交通运输节能方面,中国将制定《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在工业节水方面,将制定医药企业生产取水定额国家标准,等等。

  在中国政府努力推进资源节约标准化工作的同时,有关专家也纷纷建言献策。中国质量和标准化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先生指出,资源节约标准体系的制定是一个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动态过程,因此要在国家和行业的统一组织下,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及轻重缓急制定、实施。另外,郎教授还特别强调,应加强有利于推动资源节约标准化工作开展的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及监督机制的形成。他说:

  “资源节约标准化(工作)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引导,在税收、金融等方面要给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全社会)节约资源;同时也要采取和落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对)资源节约标准(实施工作)的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