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成安:政府大楼撤办公室集中通透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没想过,党政机关的办公大楼可以是这样一种样子!”

  9月20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采访。从人们的种种感慨中,记者深切地体会到,这里的通透式办公模式带给人的巨大冲击。

  59个部门集中到两个内部通透的办公大楼办公

  记者去过很多地方采访。一般来说,县级各局委都是一个单位有一个办公地点。局长、副局长、科长,甚至是办事员,都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每个局门前都有传达室和门卫,一般群众也难以入内。尤其是县局领导一级,都有独立的办公空间,并且办公室里大多有床位可供临时休息。

  在今年初,成安县委、县政府把59个部门、1000多名公务员集中到两个综合办公大楼办公。记者看到,县物价局只有两间办公室:一大间,一小间,小间里坐着局长,大间里坐着包括副局长在内的其他所有人。在大办公室里,每人之间有矮屏相互隔断。两个办公室之间的墙壁上安装着大玻璃,局长和大屋子里的人可以清楚地看到彼此的身影和动作。

  其他局委的一把手和下属的办公室格局,也大体如此。无论是局长,还是办事员,都戴证上岗,每人桌前都贴着姓名、照片、职务、分管的工作、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

  在成安,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门前没有门卫,可随便进出。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办公室,就在大楼的一楼,想找他们不需预约,不需请示任何人,就可敲门进去。他们的办公室门前也同样贴着卡片,同样标有照片、职务、办公室号码、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

  通透办公曾让许多人难以接受,思想的转变有一个过程

  以往习惯的工作方式要改变,通透式办公曾让许多人难以接受。有位副局长直言不讳:“奋斗了这么多年,好不容易有了单独的办公室。可现在,和刚参加工作的同志一样,只有两三平方米的隔断,以前的努力等于白费了。”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好亮说:“当初,我也不适应。让下属随时看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感觉特不舒服。”为了让自己舒服些,县委办常务副主任闫志军还搞了一项“发明”:在玻璃上安了窗帘,这样他想看下属在干什么时,可以掀开窗帘,不想看时,就放下窗帘,下属却看不到他。这项“发明”很快就被大楼上许多局委领导效仿了。

  后来,有人提意见:领导能监督下属,下属却不能监督领导,这不公平。闫志军听后觉得有道理:我们天天说欢迎监督,安上窗帘不是叶公好龙吗?于是,他毅然拆掉了窗帘。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局委负责人也拆掉了安装的窗帘。

  如今,当地人说起这些,似乎都成了笑谈。但在成安干部的心中,这种转变的经历可能是难以忘怀的。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在成安县委、县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各局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逐渐接受了通透式办公模式,并且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新办公模式既增加了透明度,又防止了懈怠

  “过去一人一间办公室,关起门来,谁也不知道在干什么,有人喝多了酒睡一下午也没人知道。”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培信说:“如今,各部门的小院落没有了,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墙拆除了,谁干什么都清楚,既增加了透明度,也防止了懈怠。”

  原来,成安县的59个单位和部门占有14个独院,占地400多亩,搬到县委、县政府综合大楼后,占地不到100亩,并且节省了大量的水、电、暖、安全、卫生费用。据估算,今年前5个月,就节省300多万元。

  通透式办公还杜绝了迟到早退现象,大大减少了过去习以为常的“机关病”:上班聊天、打牌、打游戏,对前来办事的人推诿拖延、吃拿卡要,喝酒喝得脸通红……

  两年来,成安引进外来投资项目116个,总投资30多亿元,其中4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刷新了当地招商投资的所有纪录。今年5月,在成安的外地投资商对党政机关的满意率达到了96%。

  作为河北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县级试点单位,成安的“彻底、坚决”很快出了名,参观者也络绎而来。在表示钦佩的同时,许多参观者感到学不了:“这力度太大了!恐怕难被接受。”

  成安县领导并非没有担心,但他们坚信:通透式办公模式,既适应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又是建设公开、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之举,大方向一定没错。

  作者:记者 王方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