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速路遭遇不快 城西高架1小时100多辆车闯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充分发挥城西干道快速路作用,市政府批准从今年4月16日起,全天禁止机动货车在城西干道高架路上行驶(含持有禁区通行证车辆)。具体路段为,自大桥南路高架路北口起,至凤台路水西门高架路南口止,禁止持有机动货车禁行路段或区域通行证的车辆在高架路上行驶,持有机动货车禁行路段或区域通行证的车辆可从高架路下面的道路上行驶。

  在这之前,交管部门已经出台措施禁止摩托车上高架,这样一来,城西干道高架群就被列入了货车和摩托车的禁区。然而,这项措施自实施以来,闯禁区的车辆绵绵不绝,主要集中在夜间和凌晨,一个小时可以查获100多辆。那城西干道为何要设为禁区,而司机为什么要闯呢?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快速路遭遇“不快”高架,地面,再高架,再地面,城西干道快速路成了波浪式的高架群。据悉,主要原因是城西干道位于南京主城西部,紧邻明城墙与秦淮河。为了不破坏历史文化名城的格局,城西干道做成了现在的波浪式。同时,作为快速路,双向4车道的设计一旦某一方向发生车祸或抛锚的事故,出事车辆势必占用另一股车道,这样非常容易造成堵车。另外,设计的时候,城西干道服务范围是中山路以西、经四路以东,但由于当时主城只有这一条南北向的快速路(龙蟠中路北段中断交通施工),导致大量南北向交通流都涌向城西干道,快速路快不起来的窘境与日俱增。

  1小时查获闯禁区车100多

  日前凌晨5点半,交警五大队邓兴龙大队长和十多名警力来到草场门下桥口整治闯禁区的车辆。刚刚下车,一民警就看到一辆摩托车拖着几笼活鸡下桥来,民警立即将其拦下来。10分钟以后,闯禁区的车辆在草场门大街排了100多米长,专门有2名民警开处罚单。

  一个小时整治下来,民警就查了100多辆闯禁区的车子。据介绍,民警隔三差五来整治,几乎每次都可以抓到这么多闯禁区的车子。由于白天警力比较多,而且民警巡逻的密度大,流动电子警察也经常在路口“站岗”,所以白天闯禁区的车辆只有晚上的10%左右。而到了晚上10点以后,闯禁区的车辆就绵绵不绝了,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早上7点之前。

  司机闯禁区有两种心态

  司机们为何要闯禁区呢?记者连续采访了十多名司机,主要有侥幸心理和愿意罚款两种心态导致他们闯禁区。其一是大部分司机认为,城西干道是快速路,全线没有信号灯,而且车流量也很大,交警不能随意到桥上拦车处罚;同时晚上警力少,只要不被流动电子警察拍到就不会被处罚,所以抱着侥幸心理闯,闯过去就算。愿意罚款的心态主要是一些长途货车司机,他们因为长途奔波身心疲惫。而走桥下有很多平交路口要等信号,所以他们选择走上面。即使被交警抓住了,也就罚100元记2分,罚款后还可以照样走,这种处罚对他们来说无所谓。

  ■采访手记

  尴尬的整治

  城西干道高架群闯禁区的车辆很多,不整治肯定不行,而整治起来却非常尴尬,这是记者跟随交警五大队民警在草场门整治时的一个体会。

  民警对闯禁区的车辆处罚后,不管是让车子继续前行还是让其掉头都会继续闯禁区。因为城西干道高架群的设计决定了有多个可以上下高架的匝道,民警在这个匝道进行整治,司机可能从此处走桥下,而到了另一个没有民警的匝道,司机就可能上高架了,而交管部门不可能在每个匝道处都安排警力。

  要想彻底解决闯禁区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提高司机的素质,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一市民的意见很受用:全线装上视频监控,闯一辆拍一辆,每起违法行为都按照规定处罚,没有人不心疼钱的!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正在采取措施,打算在城西干道高架群装上视频曝光仪,自动拍摄各种闯禁区的车辆。

  希望这种尴尬的整治尽快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