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登记注册民间组织近29万个 政府职能"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最近,温州打火机协会应诉欧盟反倾销案获得成功,引起人们对行业协会、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的关注,人民日报记者就此走访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

  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职能的转变等都是民间组织发展的推动因素

  问:非政府组织(NGO)已成为人们经常提起的词,它和我们所说的民间组织是什么关系?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情况怎样?

  答:非政府组织(NGO)在不同国家、不同的国际机构有不同的名称,目前我国通常称为民间组织。前些年民间组织的相关资料很难找,最近几年有关资料增加的速度很快,各种相关主题的研讨会也很多。民间组织的发展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民间组织的发展可追溯很远。上世纪初期乃至19世纪的末期,那时英、法等国已经出现结构相对完整的非营利组织。到了上世纪60、70年代,非政府组织迎来一次大规模的发展,而且是在世界各国不约而同的发展。到目前,美国有150万个,德国、英国各有50万个,法国也有40万个。发展中国家乃至一些非洲国家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一现象引起各国政府和学者的关注。

  问:应如何看待民间组织发展的现象呢?

  答:民间组织的发展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是经济的不断发展。二战结束,各国把主要精力放到发展经济上,结果20多年的发展,经济上去了,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财富,这就为民间组织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矗

  第二,是政府职能的转变。上世纪中叶以后,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机构进行了改革,职能发生了变化。政府把一些不该管或不需要管的事,转移给社会,落实到民间组织身上。这样,民间组织有了业务和职能,自然就有发展。假如政府包揽一切,民间组织就很难有发展空间。

  第三,新的社会问题不断出现,也是推动民间组织发展的诱因。随着人类文明向前推进,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如贫困问题、环境保护问题、艾滋病防治问题等等,人类必须不断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获得自身发展。在政府的号召和指导下,一些有责任感的公民和社会组织自发成立民间组织,开始应对、解决社会难题。政府主导、民间参与、共同发展,成为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的一条路子。

  其它如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致、具体、专业,也会使民间组织大量涌现。比如以前轻工领域涵盖很多产业,现在又可再细分出很多行业,如皮革业,皮革业又分皮衣、皮帽、皮鞋……皮鞋还能分出鞋带、鞋帮……分工越来越细,相应的组织也会越来越多。

  全球化的发展、社会交往幅度的扩大等都是民间组织发展的推动因素。总体来讲,民间组织的发展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问题的关键是要引导好、管理好,这样才能发展好,使民间组织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的、正面的作用。

  我国已登记注册民间组织近29万个;农民已自发成立近13万个协会,但其中大部分还没有登记

  问:近些年来,我国民间组织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目前的状况如何?

  答:截至2004年底,我国已登记注册民间组织近29万个,其中社团15.3万多个,民办非企业单位13.5万多个,基金会936个。

  改革开放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激发了创造性,更关键的是老百姓手里有钱了,民间组织开始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从改革开放开始发展到1988年,全国已有各类民间组织20万个。这个阶段法律不健全,1950年的社团管理条例已不适用,连登记管理机关也没有。老百姓要么就自己办起来,有的就找到有关部门批,还出现社团批准社团的情况,基本是盲目发展。

  1988年,《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出台,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统一归口由民政部门负责。从此,我国民间组织进入法制化的管理、发展轨道中来。目前,我国民间组织稳步发展,行政管理工作依法推进。总体看,民间组织的发展是健康的,发挥的作用是积极的。

  问:就目前而言,我国民间组织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答:一是数量稳步发展。最近几年,全国各级民政部门平均每年新批4万多个民间组织,同时被注销、撤销的每年也有2万左右,基本是以每年2万左右的速度净增。从每年新批准的组织来看,行业协会占到近一半;民办非企业单位中,民办学校发展也很快,每年新批准的数量占所批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一半。行业协会和民办学校已成为我国民间组织发展的半个火车头。这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与国外非营利组织的组成格局相应。

  二是基层民间组织发展较快,登记的需求量比较大。代表性组织是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社区民间组织。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是新形势下农民们的新联合,以共同应对市场经济的大风大浪。其组织形态包括养猪协会、柑桔协会、西瓜协会等,直接为农民产供销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农民已自发成立了近13万个协会,但其中大部分还没有登记。为了帮助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取得合法地位,公平而正当地参与市场活动,民政部制订了专门的政策,放宽登记条件,简化登记手续,引导扶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发展。此外,社区民间组织发展也很快。过去我们大家大多是“单位人”,现在有不少人是“社会人”、“社区人”,大量的时间在社区里度过,对社区也很有感情,因此社区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产生了很多社区民间组织,有的还有一定规模。我们正在研究这些情况,探索将这些基层的新型民间组织纳入正常的管理轨道的方式。

  有些事务政府不一定要亲自所为,而有些事务民间组织不能离开政府

  问:温州打火机协会打赢欧洲官司,应该是中国民间组织的一次漂亮的国际亮相。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政府与民间组织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协调?

  答:温州打火机协会事件有两个典型意义。首先时机很好。当时我国刚加入WTO,国际经济纠纷案件不断增加,一些行业协会、企业一下子不适应,不知道怎么应对。温州打火机协会利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聪明才智,勇敢地应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并取得了好的结果,给我国广大行业协会、企业带了一个好头。其次,显示了民间组织的力量。

  政府和民间组织各有其责、各负其责。目前政府部门的有关职能正在逐步转移给民间组织,民间组织也在积极承担一部分政府交给的微观管理职能,向社会提供一部分公共服务。有些事务政府不一定要亲自所为,而有些事务民间组织不能离开政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