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日靓汤打造健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17 新闻晚报

  悠长假期,很多人都喜欢在聚餐、通宵玩乐中度过,然而中医专家指出,纵情享乐、暴饮暴食对身体有害无益,而利用长期在家休息的机会,为自己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饮食计划,有利于改善平日工作中积累的不健康因素,调治已经出现的亚健康和疾病症状。

  [人群篇]中青年白领

  中医专家方柏儒副主任医师指出,这部分人群处于身体不健康的发展期。平时由于朝九晚五的忙碌生活,不时还要加班,工作压力过大,睡眠长期不足,会导致他们的饮食出现障碍,很多人表现为口味重,爱吃辣、酸,正是因为不平衡的内环境影响他们的味觉神经,导致他们需要外来刺激促进食欲。

  如果天性口味偏重、嗜辣,则无大问题,而不少人是从某一段时期后开始嗜辣,且口味越来越重,如果精神状态不佳、便秘、睡眠不好等问题也随之加重,这就需要加以警惕。一些白领由于嗜辣出现了便秘,同时只能吃药来通便,这是非常不可以取的,造成不健康的恶性循环。

  建议他们应该利用长假,来培养回归自然的科学饮食习惯。原则是饮食不要油腻,国庆期间最好少吃鸡鸭鱼肉,保证低糖低油低盐,如果口味清淡后胃口迅速下降,建议他在假期要进行健康检查。在此,周刊特地制定了一份7日靓汤计划,有计划地调理白领人群的体质状态。

  七日靓汤

  第一天:山药排骨汤。半斤排骨,2斤山药,排骨要处水、去沫,倒2两花雕酒、3至5滴醋,放拇指2/3大小的姜块。排骨煮开后,转为小火,放入山药(大块或厚片),同煮3至4小时后,排骨可不吃,取汤和山药。

  功效:益气养阴美容滋润。

  第二天:老鸭菌菇汤。半只上好老鸭,2两火腿,2两香菇,3两上好黑木耳。香菇与黑木耳先用温水泡,清洗去泥。鸭洗净,处水去沫,放入2两花雕酒、拇指2/3大小的生姜块煲汤。汤煲2小时后,放入菌类,再熬1至1.5小时,鸭可不吃。

  功效:滋阴补气美容。

  第三天:花生猪脚南瓜汤。猪脚1只,花生3两,南瓜半斤,花生洗净、南瓜去籽,猪脚处水、去沫,倒2两花雕酒、3至5滴醋,放拇指2/3大小的姜块。煮开后,转小火,放入花生,煮到2个小时后,把切薄片或粗丝的南瓜放入,煮至南瓜融化、猪脚熟烂起锅。

  功效:益气活血软化血管补充胶原蛋白。

  第四天:萝卜排骨汤。1斤萝卜,半斤排骨,排骨处水、去沫,倒2两花雕酒、3至5滴醋,放拇指2/3大小的姜块。排骨煮开后,转为小火,放入萝卜块,同煮3小时后,排骨可不吃,取汤和萝卜。

  功效:消食益气去脂。此汤主要用于消除前三天汤水的油腻。

  第五天:鱼头豆腐汤。1个花鲢鱼或胖头鱼的头(约1斤重)、1斤至1.5斤嫩豆腐,鱼头洗净、鱼嘴晾干或干净布将鱼头表面水分吸干,起油锅,油冒烟时放入鱼头炸至两面微黄,起锅,弃油不要。倒入冷水,放入3两花雕酒、拇指2/3大小的姜块,煮至汤呈白色,汤上面如有一层油,将其撇去,放入豆腐,煮10至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补气调整内分泌去湿治白带。

  第六天:西红柿蛋包菜汤。小铁罐番茄酱1块,半棵包菜,2只西红柿,2只鸡蛋,5至6只香菇,1只大个土豆。起油锅,放少量油,倒入小罐番茄酱,火开大煸炒直至二者合为一体,再倒入西红柿,反复煸炒七八下,倒入1500至2000毫升水,煮开后,放入土豆小块、包菜大片、香菇丝,煮至土豆熟烂即可食用。

  功效:养胃益气调肝疏肝,补充人体所需各种维生素。

  第七天:九全药膳汤。250克鸡胸肉,75克枸杞子,5克陈皮,500克藕,500克山药,50克黄芪,天冬、麦冬各30克,沙参75克。中药材洗净,温水中泡5分钟,把水倒入,再放温水。鸡肉洗净、切丝或片,与新鲜山药、藕放入水中同煮,放入生姜、料酒,30至45分钟后放入中药材,依次加入黄芪、陈皮、沙参、枸杞、天冬、麦冬,盖锅煮半小时至40分钟(控制在1小时内),去中药材,或在放中药材时用纱布包好,煮好直接取出。

  功效:益气消食滋肺阴补脾气调理肠胃功能,调理中州之府,调补五脏之气阴,为第二天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矗

  更年期女性

  这类人群已成为不健康的表现人群,严重者会出现失眠、情绪不稳定、便秘、心慌、胸闷、掉发、耳鸣、月经失调、小叶增生、白带异常等症状,并直接表现为躯体的疼痛、不适,通过仪器的检查,她们可以检查出相关项目的阳性,尤其是子宫肌瘤、阴道炎、宫颈糜烂等炎症。脸上生蝴蝶斑、黄褐斑,皱纹滋生、光洁度降低,还有些女性会加速增胖,半年一年中忽然胖出很多,这就是内分泌失调的表现。

  通过国庆长假,除了七日汤计划外,更年期的饮食状态还要根据个人的症状、体质来设定个性化的饮食套餐。

  个性套餐

  ●脾胃虚弱者、经常拉肚子、便秘者:不要喝牛奶,上午九十点和下午三四点各喝一杯酸奶,在家多吃百合玉米等。肠胃虚弱又体质偏凉者,千万不要吃螃蟹。

  ●脸上生斑者:由于秋季干燥,夏季汗液流失过多,秋季中年女性易属于干燥型,由于长时间在空调与非空调环境中进出,还造成皮下末梢神经出现代谢障碍。她们需要补充一些维生素C类食物,如多吃水果,黄瓜、西红柿等,减轻皮下色素的沉着,适当补充维生素E,改善皮肤营养,抗自由基,或口服胶囊,或多补充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红烧的、以及带有任何色素的食物、饮料皆不宜吃。

  假期中要充分保证睡眠。不妨用冷水、热水交替洗脸,来改变脸部的血液循环,房间中保持湿度。用相对较热的水来洗脸,然后立即用温度偏低的冷水敷脸,反复三至五次,改变面部血液循环,每天坚持面部按摩5至10分钟,轻轻拍打。

  ●妇科炎症者:除药物治疗外,饮食上一定要配合治疗来忌口,煎、炸、辣、烧烤、大热、大凉以及刺激肠胃的食物都不能吃。如果不吃口味重的食物就胃口不好,应该马上去医院做严格的身体检查,这说明她们出现了饮食障碍。

  ●迅速增肥者:饮食要清淡为主,最好不要再吃肉、红烧的。

  [三餐篇]节日三餐计划

  方柏儒表示,建议早上改变吃大饼、牛奶、面包等习惯,吃各种粥,适当加点薏米、小米,如鱼片粥等。

  中午吃清淡点,菜一定要低油,建议一家三口人或两口人,吃简单的两素一荤一汤,这个荤菜不是肉类,而是鱼类,最好是清蒸鱼。吃完一小时后,建议午休半小时至1小时,时间不宜过长,来调养由于工作紧张、压力而造成的不健康身心状态。午休后过一会喝杯酸奶,去公园里走走,放松一下。

  晚上建议要少吃,以汤等半流质为主,因为晚饭后活动较少,不宜让肠胃、肝胆等消化系统过分疲劳。不宜超过九点半睡觉,让人体的生物钟恢复到正常值,让人体的修复细胞来充分修补体内的不健康内环境。

  七天长假,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吃肉,也不要再吃辣椒,可能起初会不习惯,但实在需要改变辣椒对脾胃、肠道长期造成的不良刺激。

  慢性病人群

  包括心血管疾并糖尿并高血压、高血脂人群。秋天气候偏凉,这些人群容易出现闭塞性动脉硬化,血压、血糖的升高等。

  调理原则

  建议每天晚上喝小米粥,放3至5颗红枣。要改变穿鞋不穿袜子的坏习惯。饮食一定要清淡,建议吃鱼类,或烧汤或清蒸,最好不要吃红烧鱼。长假中要少吃螃蟹。糖尿病人在家最好要少食多餐,如是糖尿病二期病人,可多吃点“三汤”:南瓜汤、地瓜汤、玉米汤。

  [疾病篇]饮食预防秋季多发病

  复旦大学中医学教研室主任、中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室主任戴豪良教授表示,长假期间许多人容易出现秋季的好发病,如发烧、感冒、咳嗽、腹泻、哮喘等症状,对这类疾病人群,也要进行不同的饮食调理。

  ●发热:食品应选择平性或偏寒凉的食物。饮食宜加热到温热程度进服,特别是外感发热病人,热饮可助发汗以解表散热祛邪。三餐宜清淡、忌油腻,可以汤、粥、软食等细软可口、容易消化的形式为主。适当多喝白开水、茶水等。发热不退时,用黄瓜、丝瓜、西红柿、鲜藕、荸荠等做汤、榨汁或生食。芦根对与发热、心烦症状较适宜,可用鲜芦根200克煎汤代茶饮用。

  ●感冒:要多喝温热的水,食物也以稀粥、面汤等半流质为主,不宜用滋补食品或补益型中药。风热感冒宜选用清淡凉润的食品,水果可多选用,如西瓜、甘蔗、荸荠、梨、柠檬等,风寒感冒应选用温热而避免寒凉食品,可适当选用辛味食品帮助发散风寒,水果以少量吃一些为宜,可以将水果切小块,做成水果羹后热服。

  ●咳嗽:忌辛辣或过咸食物,避免刺激气管黏膜,导致咳嗽加重。可吃萝卜帮助化痰。水果中有不少清热润肺的,如梨、苹果、柑橘、柿子、荸荠等,可以生食,也可以与冰糖、中药贝母等一起炖服。

  ●哮喘:因是过敏性疾病,要严格禁食鱼虾海鲜,忌过多食盐、忌生冷、戒烟酒。水果要根据病症的寒热选用,热喘可多吃西瓜,寒喘者不宜吃生梨、荸荠等寒凉水果。

  ●腹泻:其脾胃功能受损伤,因此要多选择益胃健脾的食物,如莲子、芡实、山药、扁豆等。饮食宜清淡,有时将饼类食品烤成焦黄,细嚼慢咽,可以有一定的止泻作用。水果不宜生吃,最好稍微加热或做成水果羹后食用。蛋、乳类有补益作用,可以常用,醋煮鸡蛋有止泻作用,可以试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