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公族假日“运动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2:17 新闻晚报

  国庆长假又将来临,平日里很少参加体育活动的上班族早就瞄准了这个黄金假期:如何充分利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运动一下全身,以达到健身目的呢?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系教授、博导陈文鹤针对白领人士的特殊情况和特别需求,在此开列了几贴“运动药方”,以便“忙人”们能在假期后充满活力与自信地走进办公室。

  全身减肥:“文火”慢炖出美人

  白领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平时大多数时间被束缚在办公椅上。久而久之,脂肪悄悄在这些“坐家”们体内某些部位囤积起来,小腹、腰、臀等部位日渐松弛、膨胀。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系教授、博导陈文鹤告诫人们,首先在国庆长假期间应严格管好自己的嘴巴,控制热能摄入量。然后,就可以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利用这七天时间慢慢磨练。

  专家建议,运动减肥的强度宜小,但持续时间要长,这样才能使脂肪在足够的时间里尽情燃烧。比如快走20分钟,慢跑步40分钟,再快走20分钟,接着打40分钟的羽毛球。跳交谊舞一直被认为是有效的减肥方式,因为经常交换舞伴、变换步子能让舞者不断感受新鲜的刺激,自然也就不觉得累了。当然也可以选择游泳或者跳迪斯科等健身运动,同样具有很好的减肥作用。

  陈教授坦言,推荐七天体育健身,并不意味着七天的健身活动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关键在于通过七天的体育健身活动,能培养起人们对体育健身活动的兴趣和爱好,并将这种好习惯带入国庆后的生活中。

  关节放松:鼠标不再“棘手”

  可能拥有“鼠标手”、颈椎病的白领们迫切需要在七天里让颈部和手部好好放松。

  对于这种以预防为主的“办公室症候群”,只有彻底放松才能缓解症状。对此,陈教授建议每工作一个小时就停下来休息一下,脖子做“米”字形运动,手指可以“乱动”。所谓的“米”字形运动其实非常简单,即头颈由一系列向前弯、向侧曲、向后伸的动作组成颈部旋转。其要领是,动作要慢,但也要到位,让肌肉充分牵拉。而预防鼠标手就更加简单了,只要不是固定一个动作,手指可以想怎么动就怎么动。

  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适当将整个电脑的位置放低些,让眼睛俯视屏幕;鼠标和键盘的位置也需尽量降低,让双手得到放松。

  降糖降压:选择放松运动

  胡瑞萍表示,高血压病人假期的运动要选择放松性的、节律较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保健操、太极拳及气功等。建议步行速度为50至80米/分钟,每次锻炼30分钟至1小时,每天1至2次。2级以上高血压患者则要采用速度较慢的散步,一般40至60步/分,时间为15至30分钟。太极拳适合各级高血压病人,体质差、初学者可以先练全套中一段或只练几招几式,如野马分鬃、云手等。气功练功原则强调“松”、“静”、“降”,可以采用卧式、坐式、站式三种姿式,每天至少一次,每次20至30分钟。

  需要注意的是,中度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需要在服降压药物基础上进行运动治疗,而同时患有严重心律不齐、心动过速、明显心绞痛、心功能失代偿等患者则不适合运动。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轻中度的2型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体质肥胖者适合参加运动,病情得到良好控制的1型糖尿病患者也可适度进行运动锻炼。通常糖尿病患者以餐后运动为宜。同时要注意避开药物作用的高峰期,以免发生低血糖。一般每天或每周进行3至4次中度有氧运动比较合适,起初可以持续运动10分钟,然后逐步延长到30至40分钟,中间可以穿插必要的间歇时间。

  强心健肺:合适的最好

  不当的体育运动反对人体有害,这一点心肺功能较弱的办公室人群需特别注意。

  针对“合适”一词,陈教授提出四点建议:运动要有合适的强度、合适的项目、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环境。比如对于冠心病病人来说,宁可做强度小的运动也不要剧烈运动超出心脏负荷,危及生命。

  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胡瑞萍医生表示,白领宜选择的全身性、增强心肺功能的活动项目有:步行、慢跑、游泳、球类、爬山等。身体较胖者为防止脂肪堆积,减少体重,宜选择慢跑、步行、游泳、骑自行车或球类等运动项目。体弱多病者宜运动量孝缓和安全的项目,如太极拳、散步、健身操等,待适应后再进行慢跑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