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绸都难忍“抽茧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14 现代快报

  快报苏州电(记者王彪)欧美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引起丝绸之乡———吴江市很多企业的忧虑,而有着“东方绸都”美誉的吴江盛泽镇还在忍受着另一种“限制”:能源价格上涨。

  早在明朝时期,盛泽就以丝绸闻名天下,中国东方丝绸市场近几年的交易额年年突破300亿元,位列江苏省专业市场首位,居全国十大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二位。但最近这里的企业
受到了能源问题的困扰,“企业成本上涨了20%左右,染费却没有水涨船高,我们压力很大。”德伊时装面料有限公司下属染整厂的徐华良厂长告诉记者,印染企业的成本主要由染化原料、电、煤、水、人工等费用组成。近来,由于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一路上涨,印染企业的成本也出现大幅提高。

  “染料从石油中提炼而来,石油涨价,染料当然跟着上涨。”吴江三联印染有限公司一位测验员说。“盛泽市场主导产品涤纶面料所用的染料今年涨幅最大,上半年每千克最多15元,现在最便宜也要每千克19元,这叫染厂怎么承受”。

  昨日,苏州大学材料工程学院陈宇越教授就此指出,作为一个世界闻名的绸都经不起这点风波应该引起思索。浙江每年的丝绸出口量都是江苏的好几倍,很大程度上都是缘于“精品”战略。因此苏州要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精品,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