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贫开发款变成猪牛鹅 相关部门提示四个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27 东北新闻网

  

扶贫开发款变成猪牛鹅相关部门提示四个注意

  “人还住在窝棚里,这猪也不能栓在床头氨!

  ■本报记者田卫涛摄晨报讯(记者刘光琦李萍)“‘扶贫款’每户1000元钱,可是不给钱给猪,还要农户自己补差价……”

  近期,沈阳康平县郝官镇钱屯村村民因为一笔不能拿到手的“扶贫款”议论纷纷。

  村民:“扶贫款”发下“金猪”

  昨日,村民老田告诉记者,今年春天,村干部给各家发了一张表格,大意就是说“上面拨下了扶贫款,一家有1000元,让各家选择这1000元是要买猪还是牛或是鹅。”

  村民小张和父亲家共领回来了4头小母猪,总共花了3200元,除了两家的“扶贫款”还又给猪场打了1200块钱的欠条。“母猪10块1斤,猪崽13块钱1斤,比外面贵了将近一倍。”小张蹲在自家门前说。

  一个村民正从村道上走来,小张和他打了个招呼“你家抓猪了吗?”“抓了,两头母猪,1200,都成金猪了。”

  村委会:是简化程序“走捷径”

  钱屯村村委会主任潘跃春说,因为钱屯村在今年被评为“整村推进扶持开发项目村”,所以由上级部门给村里划拨了80万元扶贫开发资金,钱屯村共有700多户人家,平均每户都能得到1000元“扶贫款”。是借给农户发展生产的钱,以后还要还款;而且按照政策规定如果要给现金,就要农户先上交自筹资金,所以“我们村就走了个捷径”,把猪、牛等实物发给农户,自筹的部分农户去猪场或其他养殖户用现金、粮食等补齐差额部分。

  关于售价,潘跃春承认“价格比较高”,但是他说“这是养殖户定的价。”

  另据潘跃春透露,目前钱屯村有130余户被确定为项目户,其中有51户已经到猪场领了猪。

  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没有首页和末页的文件,但是村民们提到的征求意见表却没有出示,“我开会时候其实都说清楚了,是办事的人下去没说清楚。”

  “其实别管是现在刚买的,还是以前就有的,上面的人下来看一下有这个东西就完了,然后一出手不就完事了吗?就是为了要点滚动资金。”潘跃春无意中道出了秘密。

  扶贫部门:办事应严格按扶贫政策

  昨日,康平县扶贫开发局办公室一位女工作人员证实,目前康平正在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资金”工作。辽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邰先生则表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资金”是国家统一布置,省财政直接拨款的贫困户开发性发展项目。

  邰说,这个项目的特点就是群众参与性扶贫。被列为对象的村应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大多数村民的意愿决定1~2个开发项目,再由村民代表组成采购集团考察并决定定点供应单位和价格。有四个要注意的地方: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资金并不是民政部门发放的救济款,是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确定开发项目后,应公告示众,让村民都了解,并每年由各级审计部门进行监督;在发展养殖业的生产项目上,应定点采购;该资金是以贷款的形式,并鼓励农户自筹部分资金。 (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