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2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易歆):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4年8月开始的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目前已在中国11个省市区开展,试点工作的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俗称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所引起的疾玻全世界目前共有4000万人受到艾滋病病毒感染,其中已死亡2300多万人。中国现有84万艾滋病病毒感
染者和病人,且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正处于快速增长期。

  西医目前对付艾滋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抗病毒治疗。但由于目前还没有哪一种药物能杀死艾滋病病毒,所以西医的疗效并不能令人满意,并且抗病毒治疗药物本身还具有很大的副作用。而中医治疗艾滋病则不是着眼于杀死病毒,而是通过保护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缓解患者的症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从而使患者实现长期带毒生存。

  为了发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优势,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门从2004年开始进行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试点工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文武处长(男)介绍说:

  “2004年8月,我们开始对全国的5个省进行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试点工作,这五个省有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广东,截止到2005年的6月,5个省一共接受中医药治疗的病例总数是2700人。今年我们又增加了6个省,这6个省的治疗工作也正在展开。”

  1

([SPLIT])

  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中央政府已先后投入3600多万元人民币的经费,同时要求各地方政府也安排了一定的配套经费,并在组织、管理、科研、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已建立了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了一个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技术方案,组建了一支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队伍,构建起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中医药救治网络。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工作的具体做法是:在自愿的基础上,有关部门选择了一些因效果不明显或是副作用太大等原因,不能接受西医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他们中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另外,在接受西医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中,也选择了部分同时接受中医药的辅助治疗,以达到减轻西药副作用、增强西药效果的目的。

  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文武处长介绍说,目前,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已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

  “统计显示,接受中医药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服药后,常见的腹泻、恶心、汗多、气短、乏力等临床症状和体症有较大改善,特别是对抗病毒药物引起的毒副作用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受到了病人、病人家属的欢迎,丰富了艾滋病临床治疗的手段。”

  刘处长还介绍说,由于中医和西医的区别,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评价标准并不能完全套用西医的标准。因此,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组织专家抓紧建立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疗效评价标准和体系,以便更科学规范地开展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