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G7会议今日将在华盛顿召开 飙升油价成为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3: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今天,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G7)财政部长和央行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居高不下的油价很可能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高油价已成为各国财长最棘手的问题,他们将就原油供应及其效率问题进行讨论。美国、法国等各国财长都希望G7会议能够对平抑石油价格有所推动。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应美国财长邀请,也将出席此次会议,这是中国在改革汇率制度后参加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

  G7会议简介 G7会议是七大工业国财长会议的简称,七大工业国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意大利。G7会议是西方七个工业大国为了协调其宏观经济管理,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会议,虽然被称为财长会议,但事实上是邀请各个国家的财政部部长以及中央银行行长召开的会议。

  油价牵动G7

  油价的一路飞涨,能源问题无疑是为期两天的G7会议一大议题。德国、法国和加拿大官员表示,G7将清楚地表明对于油价高涨的担心。

  法国财政部长瑟瑞·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巴黎就曾表示将在G7会议上就监管石油市场发表讲话。布雷顿同时也将提议G7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产油国以获取相关信息,提高石油市场透明度。布雷顿还希望向其他部长说明,正因为石油市场没有受到监管,因此产生了投机交易。因缺乏供应信息,石油市场投机性尤为严重。他希望借G7会议迈出监管石油市场的第一步。

  他同时表示,世界正在进入“后石油时代”,法国将为推动对替代性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及降低全球能源消费而努力。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次长蒂姆·亚当斯(Tim Adams)称,高油价将损及美国经济增长。他将在G7会议上,和与会官员讨论抑制高油价的方法以及原油供应与其效率问题。

  此外,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希望大力解决石油问题,并希望说服其他G7成员国。

  解决还需时日

  油价飙升让G7官员头疼,他们考虑在这次G7会议上采取一项新的举措,就油价问题单独发表一份声明。各国官员也纷纷表示,G7会进行努力,为市场提供更为明确的石油储备和产能数据。加拿大官员表示,G7关注石油市场效率最大化问题。为此,七国一直在与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和产油国合作,试图提高有关石油产量和储备信息的时效性和透明度。此举旨在降低不确定性,因不确定性可能推高油价。

  即使油价问题非常棘手,但考虑到欧美在节约使用的问题上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分歧,因此会议恐怕难以在采取何种应对措施方面达成广泛一致。G7官员也承认,短期内解决这一问题不现实。

  美国政府计划呼吁各国增加石油供给,以及防止供应中断等措施;而一些欧洲国家则有意呼吁采取措施降低消费。双方在此问题上的分歧反映出了欧美在诸如全球变暖等问题方面的争执。

  中国汇改受欢迎

  中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应美国财长邀请出席此次会议,G7的各方官员对中国的汇率改革措施表示欢迎,认为中国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与会的德国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在7月份允许人民币升值是重要的步骤,但不应催促中国走得太远。

  渥太华的一位资深财政部官员也表示,G7希望鼓励中国继续及时放松对汇率的控制。(商报实习记者 李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