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电煤供应严重告急 电网开始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贵阳9月23日消息(记者孟海 张倩)进入9月中旬以来,贵州电煤再次全面告急。截至9月20日,全网因普遍缺煤或出力受限的机组已高达240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30%左右,日发电量只能维持在1.5亿至1.6亿千瓦时之间。其中,多数电厂存煤仅能维持生产一至三天,部分火电厂已被迫向省电网调度提出停机申请。全省用电缺口持续增大,已给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的稳定供应带来严重影响。

  由于7月以来贵州省连续发生多起煤矿重、特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恶化,加之9月初国务院颁发了《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贵州省煤矿部分停产并面临大面积停产整顿,这是造成贵州省目前电煤供应紧张主要原因。目前毕节地区近60%的矿井由于正在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处于停产状态;遵义地区煤炭企业开工率只有20%。另外对于已建成的电厂和新投运的机组,电煤供应的支撑矿和配套矿建设及审批仍不到位,如中岭、青龙、比德、玉舍、黔金等已形成一定生产能力的“西电东送”配套矿井,由于国家相关审查程序未完、证照不齐面临停产。

  因为煤矿的停产,进入9月以来火电厂日进煤总量均低于日耗煤总量,每天都在消耗存煤,特别是中旬以来,电煤供应情况持续恶化,目前电网统调火电厂存煤65万吨,且分布很不均衡,安顺电厂只有不足一天的电煤,纳雍一厂日进煤量由20000吨下降到3600吨,且存煤只有1天,纳雍二厂如两台机运行,存煤只能满足两天,黔北发电厂电煤库存也不足10天。目前三个百万装机大厂中安顺发电厂、纳雍发电厂、盘县发电厂就因缺煤停机及降出力170万千瓦,由于各地区限电不到位,水电被迫日超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如果来水不足,再持续4天,乌江新厂2×25万千瓦机组将失备。目前电网每天缺电力超过200万千瓦,供电量缺口4000万千瓦时以上,发电能力的下降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巨大压力,截止到9月21日,电网统调火电厂存煤不足3天的有安顺电厂、纳雍发电总厂、盘县电厂、贵阳电厂、清镇电厂ⅠⅡ期,合计装机480万千瓦,占统调火电装机的56%,如电煤供应持续恶化,将严重危及电网安全运行,可能造成电网大面积停电的极端情况。

  在当前严重缺煤、电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严峻形势下,贵州省政府21日召开了贵州省工交生产运行会议,省长石秀诗提出了“要注意处理好煤电生产、省内与省外用煤用电的关系,以供煤(水)量定发电量,在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前提下争取多供省内用电。”的要求,贵州省经贸委也提出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手续完备、证照齐全煤矿的正常生产等六点具体有针对性措施。贵州电网公司也于9月21日被迫召开全省限电工作会,会议传达了石秀诗省长对确保当前电煤供应的重要指示,强调当前是贵州电网近几年来缺电情况最为严峻的一次,如果处理不当,电网的安全运行将面临灭顶之灾,各供电局一定要严格执行省电网公司下达的供电计划,上下一心,切实按保电顺序作好限电拉闸预案,并落实、安排好各地电量。

  9月下旬以来,贵州电网调度为了缓解供电紧张,已经在全省范围内拉闸限电13条次,从9月22日起,贵州省内日供电量从1.2 亿千瓦时控制在1亿千瓦时以内,暂时终止向周边省区如湖南、重庆等省的送电,并将根据电网来煤情况对供电量进行及时调整。限电主要针对网内高耗能企业及五小企业,优先保证重要活动场所和党政军重要机关用电,目前暂时不会对居民生活用电造成大规模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