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底白字”交通标识专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写进《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本报讯记者崔朝阳、实习生胡一平、通讯员任宣报道:“蓝底白字”让交通标志牌专用,老弱妇孺过马路车辆须停车。昨天,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下简称《草案》),有委员建议将这两条写进条例。

  昨天的审议中,多数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条例》的立足点应该重在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草案》中的一些规定应该更完善。

  省人大副主任钟启权在审议时说,目前道路交通标识牌设置不合理影响交通指示的现象很多。在道路控制线的范围之内,有些商业广告的颜色和标识牌一样蓝底白字,影响司机的视线。“在公路上司机正在全神贯注开车,看见前面一个大大的牌子,以为是什么重要的交通指示,近了一看,原来是‘××饭店欢迎你’。这样的情况不少见,肯定影响正常的驾驶。”

  钟启权的发言立刻引起不少委员和代表的共鸣。多位委员建议,在道路控制线范围之内,蓝底白字最好为交通标志专用,“这一条最好写进条例,才能避免混乱现象。”

  在审议中,大多数委员发言关注《草案》体现出的“以人为本”的精神,要求《草案》更加明确“车让人”的理念。

  如《草案》第三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遇老年人、儿童、孕妇、抱婴者以及持盲杖的盲人、行走不便的残疾人横过道路时,应当减速避让,必要时停车让行。该条规定本身体现了“车让人”的精神,但委员们对此还不满意,要求进一步修改。

  辛瀑委员说:“正常人过马路看见车过来,就算减速了也不敢随便过,更不要说是那些老弱孕妇等。”他的建议得到部分委员的认同,但也有委员提出疑问:这样一来会不会更容易引发塞车?有委员表示,假若不停车,人们在过与不过之间犹豫时会更浪费时间,而且一旦出了事故,后果就更严重,也更容易引起塞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