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只北宋盘子价超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0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一批260年前沉入瑞典海底的中国瓷器,将重回祖国与国人见面。昨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26日起举办“瑞典藏中国陶瓷展”,展出的181件(套)文物中,包括数十件从1745年沉没的瑞典商船上打捞起来的陶瓷物品,并有18件陶瓷将从此留在故宫永久保存。

  保险额达2500万元

  1745年,“哥德堡号”瑞典商船从中国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在瑞典哥德堡码头附近沉没,一批清代外销瓷器从此沉入海底。为庆祝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瑞典派出以王储维多利亚公主为首的访华团,挑选了共165件(套)陶瓷,其中包括数十件从“哥德堡号”上打捞起来的中国瓷器、以及瑞典各博物馆收藏的陶瓷,前来在故宫展出。

  据悉,这批瓷器9月9日到京,在伦敦一家国际保险公司投保,保额达2500万元左右,这在艺术品保险当中首屈一指。

  获赠瓷器大都产自景德镇

  展出的有清花折枝花卉碗、开光粉彩花卉碗、粉彩描金徽章纹大盘等。上面的花枝、花朵栩栩如生;还有一个黑漆描金人物故事纹盒,其中人物描画细致得能看清眼睛神态都各不相同。展品还有罕见的北宋汝窑盘,据介绍,这种盘子目前全世界大概只有100件,每件价值超过500万元。

  展览结束后,18件精美瓷器将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据介绍,这18件瓷器主要是清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出品的,大都产自景德镇,属于特别贵重的瓷器。

  据透露,10月2日,新“哥德堡号”仿古帆船将从瑞典哥德堡市启航,重走当年的“海上丝绸之路”,于明年7月到达中国广东虎门港,随后访问上海。上图:一位男子正在观赏一批即将展出的瑞典藏中国外销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