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下达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分工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22 云网

  昨日,记者从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获悉,为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确定的各项任务,我省向省级有关部门下达了各项分工方案,以实现和完成从今年起至2007年,全省构建成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按照分工方案的要求,严禁压制或以说情方式干扰舆论监督,切实保障新闻工作者的权利;同时,到明年,我省将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和任职回避、交流制度等。

  严禁压制干扰舆论监督

  切实加强社会监督。同时,健全完善舆论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支持舆论监督,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对新闻媒体提出的建议和批评,要及时调查处理,重大问题要反馈结果,严禁压制或以说情方式干扰舆论监督,切实保障新闻工作者的权利。新闻媒体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舆论监督的水平。

  每年对厅级干部作一次培训

  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2005年,完善领导干部日常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2006年,建立廉政党课教育制度。2007年,完善定期廉政培训制度。定期举办新任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从今年起,省委每年对新任职的州(市)、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一次反腐倡廉教育培训。

  今年起逐步推行在任审计

  强化审计监督。2005年至2007年,继续加强财政收支审计,逐步推行效益审计。深化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对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突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完善对国有企业和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认真落实《云南省行政事业企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继续坚持离任审计,同时,逐步推行在任审计。

  招考公务员的试题中必须有反腐倡廉内容

  加强对公务员的反腐倡廉教育培训。从今年起,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晋升职务公务员的任职培训,公务员的业务培训和招考公务员的试题中都必须有反腐倡廉方面的内容。

  形成一批廉政文化示范县

  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今年抓好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2006年总结廉政文化建设经验,逐步推广。2007年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县(市、区)。

  制定损害群众利益行为追究办法

  今年,全面修订我省已出台的纪律处分规定,制定云南省行政许可违法责任追究办法。2006年,制定和完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

  明年完善领导干部辞职制

  2006年,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和任职回避、交流制度;试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完善职务和职级相结合的制度;建立选人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

  同时,探索和制定辞职、辞退、免职、降职、降薪、任职限制等制度。 (李惠民)责任编辑:任婕(来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