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7: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太原9月23日消息(记者李世璞) 国家广电总局23日在太原召开的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有线数字电视推进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大力度、严格规范、强化服务,积极推动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2004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把加快有线
电视数字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2005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明确要求继续加快广播影视数字化进程。广播电视数字化已列入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国家信息化规划。从2003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在全国49个地区开展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效果。目前,青岛全市60万有线电视用户已经基本完成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佛山、杭州按计划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市区用户的整体转换,深圳计划在明年初完成市区的整体转换,太原、大连、绵阳等地整体转换用户数量均已超过10万户,进入了快速、平稳的增长阶段。重庆、天津、广西、湖南、广东等地区已经全面启动整体转换工作。在这些地方,普通家庭的电视机正在成为集广播电视、电子政务、信息资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媒体家庭信息平台,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会议认为,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探索,我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已经从启动期进入发展期,基本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有线数字电视发展之路。有线电视数字化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此,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从服务国家、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确保党和政府的政令畅通,确保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各级广电部门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试点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完善措施,精心组织,妥善安排,要充分考虑广大消费者利益,特别要维护好广大低收入弱势群体的利益。从2005年开始,广电总局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监督检查,对转换完成的试点单位进行验收。

  来自全国49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地区的100多名代表观摩学习了太原市推进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先进做法。山西、太原、深圳、杭州、上海以及青岛等地的代表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整体转换”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经验。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副秘书长郭慧民、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申存良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