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市场监管促进生产源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7:29 北京晚报

  专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志宽

  本报讯(记者孙颖通讯员王健李祥禄)这周的听民意日活动在市工商行管理局举行。昨天,市工商行政执法局局长张志宽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我们是老百姓的政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就应该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政府的公共权力要接受百姓的监督,听民意,拓宽和畅通了接受监督的渠道,是政治文明的一种体现。”

  12315每句话都是责任

  张志宽局长告诉记者,“听民意日”活动当天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30位工作人员共接听了2309个电话,这些电话很快得到处理,忙而不乱,这是因为12315电话平均每天都要接听近2000个电话,工作人员已习以为常。而工作人员之所以能够承受如此大的工作量是因为工商局有一个实现了通讯线路和计算机处理技术紧密结合的全新呼叫平台。12315呼叫平台不仅是方便消费者投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大平台,也是工商管理部门自我考核、自我监管的大平台,还是控制监管大市场的平台。每位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的认识:她们是工商部门为群众服务、体现和谐12315的直接践行者,也是由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的直接窗口,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工商局的“发言人”,每句话后都是责任。

  用市场监管促进生产源头规范

  提到食品安全,张志宽说,工商执法部门通过监管市场,用市场来配置资源,实现对食品安全的控制是完全可以实施的。在传统思维模式下,食品安全的监管,是通过生产、流通、消费3个环节来实现,新思维模式是从市场的理念来制约不合格产品,从市场的准入上促进产品的规范化,用严格的市场监管推进工业文明、生产的规范化和农产品组织化程度。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要有一个逐步增强的过程,食品安全监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放宽准入标准用信用管理市场

  市场在发展,工商部门的工作方法、工作程序也要跟着改善。志宽局长说工商部门对市场准入制度的改革一直在探索中,目前的企业登记程序简单,有的登记只需到工商部门一次就能够确定法人资格;环境宽松,经营范围拓宽了,除了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禁止的以外,对具体经营范围不再做约束;最主要的是实行宽进严管,用信用管理市场。目前工商部门与48个委办局包括税务、技术监督、银行等联网,在一个部门有失信记录,其他各部门都能够知道,并在网站上将失信商家公示。张志宽局长说,将商家失信的记录向社会公示的处罚力度远高于行政处罚的力度,严惩失信商家,才能保护诚信商家,才能建立良好的信用社会。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