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美元对人民币浮动扩至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19 新京报

  央行发文进一步改善人民币汇价管理政策,对美元实行价差幅度管理

  本报讯(记者 庄士冠)昨日,央行下发通知称,从今日起,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银行可自行制定非美元对人民币价格。

  同时,央行还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

  与篮子货币建立直接联系

  根据央行下发的通知称,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当日交易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浮动,取消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现汇和现钞挂牌买卖价差幅度的限制,外汇指定银行可自行决定对客户挂牌的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现汇和现钞买卖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分析,7月21日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由原先盯住美元而变成参考篮子货币,但非美元货币大多还是需要通过与美元汇价折算,这次的政策是建立起了人民币与篮子货币的直接联系,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

  提高银行外汇交易自主性

  央行还调整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

  但是,这次汇价管理政策的调整没有改变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和浮动幅度。央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的适度扩大,也可能增加投机炒作者的交易成本,有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基本稳定,也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自主定价能力,有效管理价格风险;有利于通过公平有序竞争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有利于更有效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篮子货币汇率变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有利于提高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现价格、规避风险的基础性作用。

  赵锡军指出,以前汇率变化的风险都是由国家来承担,现在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要自己承担管理汇率风险的责任,这将对企业和金融机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对投机者而言,投机的风险也将更大了。

  ■相关新闻

  银行结售汇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有望更市场化

  统一中外资银行外汇头寸

  

非美元对人民币浮动扩至3%

  7月22日上午,中国银行江苏海安一家支行的外汇汇率牌前,两位市民在谈论人民币升值话题。

  本报讯(记者 张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调整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银行结售汇头寸有望大幅度提高。

  此次《通知》最大一个调整就是将现行结售汇周转头寸范围进行了扩展,扩展后的银行外汇头寸包括了对客户结售汇业务、自身结售汇业务和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而形成的三大部分,并明确了外汇头寸综合管理的政策。

  改革后的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的管理区间下限为零、上限为外汇局核定的限额,银行体系的总限额将有较大幅度提高。

  目前,我国外汇管理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结售汇制度,银行的外汇头寸被强制性到银行间市场进行平盘,而央行通过银行间市场的操作,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此次调整结售汇头寸管理办法,在制度设计上为今后人民币对外币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以及外汇市场的功能深化预留了管理空间。一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此通知,此次银行间外汇头寸得到较大扩容,更多自主性的资金进入银行间市场,将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加反映市场的供需变化。

  同时,此次还统一了中外资银行外汇头寸限额,基本实现了银行间的公平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