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质灾害惹不起躲得起 温州启动万户避险移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1:37 都市快报

  作为台风暴雨灾害多发区的温州,目前开始加速实施“万户避险”(地质灾害)移民安置工程,温州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17000余人的避险移民安置工作。此举在浙江尚属首次。“我们是想变被动预防为主动预防,从总体上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威胁,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兼顾下山脱贫需要。”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处处长李永生说。

  仔细回顾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人们不难发现,人员伤亡多数与地质灾害有关联。
温州市国土资源部门曾作过统计,去年台风中,该市因地质灾害死亡的共有47人,而在今年的“海棠”、“麦莎”、“泰利”、“卡努”台风侵袭后,该市也有23人因地质灾害死亡。

  在李永生看来,由于地质灾害具有不确定性,现有科技条件下很难做出准确监测。

  以地质灾害点为例,温州原有地质灾害点1388处。但今年台风过后,国土部门采取拉网式排查,结果又在文成等地发现新的地质灾害点161处。“除能够工程治理的外,对可能直接威胁安全的地质灾害点,标本兼治方法就是避险移民。”

  为此,温州市目前做出决定,对11个县(市、区)可能直接威胁群众安全的293个地质灾害点加快实施移民安置。

  据悉,温州市本级将设立1500万元的避险移民安置工作专项经费,在今后3年中,每年将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补助。到2007年底,将完成上述293个地质灾害点的避险移民工作,涉及4790户、17065人。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对于地质灾害点,实施避险移民安置效果是明显的,省厅已要求各地借鉴温州做法,结合实际,编制避险移民规划。(记者陈文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