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蹬车积攒35万资助贫困生的白方礼老人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2:38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天津消息 据《今晚报》报道,9月23日上午8点10分,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前20名候选人物之一、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奋斗奖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支教模范白方礼因心力衰竭,医治无效病逝,享年93岁。据老人子女介绍,本月初老人病情开始加重,最近一周来处于昏迷状态,痰阻现象非常严重,一直依靠静脉注射营养维持,每天输液长达7小时以上。最近两天来,社区医生发现,老人身体更加虚弱,双腿肿大,静脉注射十分困难。21日,老人还突发胃出血。部分群众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纷纷前往吊唁。

  14年间,白方礼把蹬三轮赚的35万元捐出支教,他的义举感动了中国。1982年,满头白发的白方礼开始从事个体三轮客运。他攒下了钱,却不想留给子女,他希望孩子们自食其力。他原计划带一笔积蓄回家乡养老,可是,当他看到村里许多孩子辍学,小学的办学条件很差时,他毅然捐出5300元。此后,他还几次给家乡的教育捐资。他对孩子们说,“不上学,就没有出路”。天津市河北区委区政府给老人提供支持,全国惟一的一家支教公司宣布成立。开业伊始,白方礼对受雇的20多名员工清楚地说明了办公司的宗旨,“我们办公司要规规矩矩挣钱,挣来的钱不姓白,姓教育。所以有一分利就交一分给教育,每月结算,月月上交。”别人以为白方礼当了大老板,可以坐享清福了,可他每天照常蹬三轮车,而且为自己规定了每月1000元的支教指标。他尽自己的全部能力,托起一片灿烂天空,温暖着无数学子。老人的事迹在大江南北广为传颂,让无数人为之动容。白方礼曾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和称赞,他的事迹也被介绍到海外。白方礼的精神,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将永远传承下去。

  白方礼老人23日上午病逝后,老人子女和各界好友都非常悲痛。老人子女哭着对前去吊唁的代表说,老人临终前时断时续地说,感谢各界人士和群众的关心。他节俭一生助学支教,他表示,要是有来世,还要蹬三轮为年轻后生们播撒自己的爱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