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中伟在广汉调研时强调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5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孙琳)昨(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来到德阳市广汉,走农家、访企业,实地了解粮食收购进展等情况。

  一大早,在广汉连山粮食储备库,看到卖粮的农民络绎不绝,张中伟不停地问:“今年稻谷产量怎样?”“收购价格多少?”“今年,优质稻的收购价为0.79元一斤,比去年高了4分钱,我的60亩地大约可增收5000到6000元。”连山镇种粮大户冷世模乐呵呵地对张中伟说。张
中伟听了很高兴,叮嘱道,有关部门一定要搞好优质服务,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

  来到兴隆镇,站在田埂边,张中伟详细询问秋种情况。“免征农业税和实行粮食直补后,农民种粮积极性大增。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少了,都说‘种田也能致富’。”镇领导说。张中伟边点头边说,政府要重点搞好宣传引导。

  张中伟深入到双泉乡照光村农户和向阳镇,详细了解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和秸秆燃气项目实施情况。张中伟说,推广沼气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亮点,变废为宝,发展沼气大有可为。秸秆燃气项目深受村民欢迎,要用好的思路和机制推广,加强科研,降低成本。

  张中伟走访了广汉连山镇的小麦专家大院,考察了川粮米业股份有限公司。他对专家大院“创新、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以及川粮米业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将科研与推广结合起来,让专家大院成为农业自主创新的基地。他勉励川粮企业加快发展,切实为农民增产增收服好务。

  张中伟强调,今年,我省粮食实现丰收。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各地粮食收购工作正有序进行。做好粮食收购工作,关键要敞开收购,认真执行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搞好优质服务,决不能压级压价,收购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各级政府要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抓住有利时机多收粮。

  张中伟说,德阳市特别是广汉市在推进农业特别是粮食产业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取得明显成效,通过产业化带动农民推广优质稻,发展订单农业,以保护价收购,同时进行二次返利,保护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粮食产业化,企业是主体,要靠龙头企业来带动,坚持市场化运作,标准化生产,专业化服务。

  张中伟强调,秋收后,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发动群众,引导农民通过辛勤劳动改变生产生活条件。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秋种,为明年春耕生产奠定基矗要抓住时机,搞好秋种,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抓好秸秆利用,用新的理念,搞好秸秆气化。要大力发展沼气,搞好规划,通过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