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肺” 成都首次划定绿线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5: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市规划局昨日公布38处中心城绿线控制图

  本报讯(记者简文敏彭永生实习生吴剑平)你知道绿地的边界在哪里吗?昨日,成都市规划局通过网站,首次向市民详细发布中心城绿线控制图。与规划中的“红线”、文物保护中的“紫线”一样,绿线作为圈定城市生态与绿化的生命线,将受到严格的保护。

  长期以来,城市绿化总量不足,绿地缺失严重。今年8月1日起,《成都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所谓城市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通过“划绿线”,成都明确了城市公共绿地、防护绿地、风景林地、生产绿地、城市主次干道绿地的用地界线坐标,确定城市居住区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其他道路绿地的绿化控制指标等。

  在绿线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进行建设和设置其他设施,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建筑物及其他设施,逐步迁出或限期拆除。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调整城市绿线,确保绿地不被随意侵占。

  昨日,成都市共在网上公布了包括人民公园、望江公园、高新区丰收至仁和片区、武侯区少陵路至武侯祠横街片区、青羊区石人至大石西路片区、金牛区荷花池至一号桥片区等绿线控制图在内的38个已编制出台的绿线控制图。

  为便于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这次的规划图全部采取彩色、分区域单幅上网的形式,市民只需在http://www.ghj.chengdu.gov.cn网页上轻轻点击即可查询自己所关心的区域植绿。

  根据规定,成都市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有权依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不定期地对本次公布的城市绿线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信息将不定期另行公布。成都“城市绿线”一旦划定,就必须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防止暗箱操作。对于市民投诉的侵占绿线内绿地或绿线设置不合理需要改动的,有关方面将组织专家和关心城市绿化的市民进行“论证”,协调解决。

  ■背景:城建“五线”管理

  “红蓝绿黄紫”五线管理,适用于从城市总规到控制性详规等不同层面的城市规划。2004年,成都城市规划中新增“蓝紫黄”三线,建立“五线”管制制度。“红线”划定规划局批准的建设用地;“蓝线”是指河道规划控制线;“紫线”范围包括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黄线”是指重大基础设施用地影响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