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旬老人带头步量松花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15 新文化报

  本报吉林讯(记者 马萍) 他想出了给树打吊瓶的点子。他带领环保志愿者绘出“龙潭区排污口数量和分布图”。他没有就此住手,还要数一数龙潭区污染空气的“小烟囱”。他就是65岁的吉化北方公司的退休职工张宪文。

  

  一个心愿

  用余生为子孙做点什么

  

  张宪文是伴着松花江的水长大的,“那时的松花江真美!可现在污染越来越严重。看着松花江的水质一天天变坏,我心疼埃”张宪文一直觉得,自己该用余生为子孙做点什么。

  2002年的一天,张宪文偶然看到吉林市龙潭区环保协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担任协会副秘书长,第二年,转为会长。

  最初,作为群众性社团组织,环保协会只有四五个人,后来经张老等人的苦心宣传,人数达到现在的600多人,大多数是五十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为居民义务栽树、种草、修整臭水池,还通过对龙潭区各死角的实地考察,汇集形成第一手统计资料,上报给市环保局,协助政府作出整改。

  

  担起重任

  绘出价值20万的排污口分布图

  

  去年,吉林市环保局想调查一下龙潭区三条水线:龙潭川-龙潭区入江口、大乙烯-胜利桥-八家子入江口、龙潭山-八家子松江北岸的排污点数量及分布情况。张宪文带领协会成员毅然担此重任。

  “那时,我们分成七组,每组十几个人至二十几个人不等,进行实地步量1张宪文说。十几天后,会员们最终查出:这三条水线上共有200多个排污口,而比较严重的竟有138个之多。

  随后,张宪文和会员们以1%的比例绘制了详细的“三条水线污染点分布图”,打印后上报给吉林市环保局,并附上了整改措施和意见。环保专家、原吉林市环保局宣教处的杨主任看到这份绘图后,不禁大为惊叹:“这份图纸至少值20万,对治理松花江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个目标

  “数”完排污口又去“数”烟囱

  

  由于环保志愿者协会是民间社团,没一分钱赚,三年下来,张宪文还搭了几千元钱,但他一直无怨无悔。60多岁的老伴在他的熏染下也成为了社团的一名积极分子。现在,张宪文老人正带领会员们,对龙潭区污染空气的“小烟囱”的数量进行统计,每天都不停奔波在龙潭区的大街小巷里。

  

六旬老人带头步量松花江

  绘完排污口分布图,张宪文还要数一数污染空气的“小烟囱” 本报记者 车英 摄(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