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电网络科学合理 双鸭山电网改造一年“捡”回5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谈起双鸭山电网改造前后的变化,双鸭山市民韩女士感触颇深:“以前电压太低,灯管经常跳不起来,停电也是常有的事。现在可好了,孩子再也不用点蜡烛学习了。”

  随着城市发展,用电量不断增加,双鸭山供电网络结构布局不合理、部分设备陈旧老化等问题日渐突显,电能损耗巨大,供电质量受影响,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同时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2001年至2003年,该市电业局投资2700万元对所辖供电网络及计量装置进行了改造。通过降低变压器损耗和线路损耗,控制电能流失,保证供电质量。

  改造前,市电业局年损失电量约1800万千瓦时;改造后年节能900多万千瓦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万元。计量装置将原来的机械表更换为电子表,减少了误差,使计量数据更为准确。

  同时,加大内部管理力度,将人为因素导致的跑冒滴漏降至最低。运用峰谷调节电量,一天分三个时段,峰段电价上调50%,谷段(晚10:00次日5:00)下调50%,鼓励用户低谷用电,提高设备利用率。

  目前,双矿集团电网改造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了不妨碍居民用电,他们实施“零点工程”,在用电低峰时施工。改造从今年3月末开始施工,采用更趋合理的供电半径,改用大线径绝缘供电线和节能变压器。以前网络损失8%9%,改造后可降为6%,仅市区年可节省电量450万千瓦时。

  1997年以来,双矿集团相继对尖山区、四方台区、宝山区的供电网络进行了改造,实现了一户一表,提高了用电质量,堵住了电量流失黑洞。农网改造前,跑冒滴漏现象严重,电能损耗大,流失的电量最后由农民自己“埋单”,致使农村电价普遍较高。通过新建变电所,缩短供电半径,更换节能电度表等措施,使线路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线损率由改造前的15%降至8%,每年节能98万千瓦时。(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益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