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商逃税现象触目惊心 南京九成涉嫌偷漏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6: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属于“十大暴利行业”的房地产企业,到底是因为何种原因在纳税榜上忝陪末座呢?虽然有地产巨头出面列出条条理由,但记者从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了解到,从2003年至2005年上半年,北京地税调查的房地产企业有问题率高达66%,查补税款75845万元。不久前南京市进行的调查表明,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在纳税上都存在问题。

  南京9成地产商涉税

  南京抉策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厉建军认为:房地产行业利润高是不争的事实。在南京,手中有地的开发商等到了百年一遇的赚钱机会。一般行业难觅的10%的项目利润已成开发商底线,个别拿地早、土地储备充裕的项目在一期高于一期的房价攀升中攫取30%至40%的利润也不鲜见。根据测算,房地产企业的平均利润至少在20%-30%之间。

  然而记者近日在南京市地税局2004年房地产企业纳税排名表上看到,排在前10位的企业利润率都在10%左右,赢利能力并不十分出色。一项调查显示,某区级国税局收取的房地产营业税仅为实际销售收入应纳税额的一半;不久前南京市进行的另一项调查表明,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在纳税上都存在问题。

  北京查补税款75845万

  北京地方税务局最近的检查结果表明,2003年—2005年上半年,共计查处房地产企业中存在严重涉税违法问题的案件180件,查补税款75845万元,占查补税款总额75%。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近日发布的2005年第2期欠税公告显示,共有40余家欠税单位“榜上有名”,其中4家为房地产企业。从公布名单来看,这些房地产企业多数欠税金额巨大,最多的是北京某大型房地产公司,欠缴税款高达907万元.

  北京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纪平日前透露,从2003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地方税务局已对1103户房地产企业进行纳税检查,发现有问题的房地产企业达到725户,有问题率达到66%,其中千万元以上的案件达到24个。

  【新闻链接】地产大佬逃税六法

  逃税法之一:减少预售款基数。在实际操作中,地产商利用政策法规对预售收入定义不完善的漏洞,在汇总预售收入时,只计算购房者所付定金,将购房者首付款排除在纳税范围以外。

  逃税法之二:滚动开发搅乱成本。有些开发商利用连续滚动开发项目,有意无意地将项目决算期推后,而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决算要等到整个工程项目通过验收之后,才能进行。也就是说,一天没通过验收,项目本身就不能算出利润。

  逃税法之三:逃避纳税时间节点。由于楼盘多数是分期滚动开发,要等到第二年才结案。而企业创造利润往往在楼盘开盘后的一个时间点内,许多地产商通过逃避这个纳税时间点避税。

  逃税法之四:延时纳税。房地产开发商还和一些政府部门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地产商在缴纳了预收企业所得税后,以各种借口延时缴纳企业所得税。在此期间内,再通过多种方式避税。

  逃税法之五:虚开广告费。利用地产开发企业广告和业务宣传费可无限期结转移后的规定,地产商可以通过虚开高开宣传费的方式增加企业成本,达到减少利润的目的。

  逃税法之六:高额利润外包。我国税收政策中对外商独资与合资企业纳税有各种优惠规定,一些开发商通过与外方合资的名义,以高档房的设计开发承包给外方为幌子,逃避缴纳企业所得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