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发令炸毁15吨废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手机发令炸毁15吨废弹(图)
  爆炸瞬间现场腾起黑色烟云 本报记者 田卫涛 摄晨报讯(记者 冯勇)昨日,沈阳一年来收缴的15吨废旧弹药,在新城子区石佛寺乡沙岗子村销毁场内灰飞烟灭。

  在起爆最后时刻,现场手台出现问题,总指挥用手机下达了起爆命令。

  8个起爆坑连续起爆,现场1500米外听到的只是一声巨响……

  诱爆品比废弹威力大几倍

  8个深2米、长1.5米、宽1米的长方形大坑,每10米一个自西向东整齐排列。

  3枚航空炸弹、580发炮弹、633枚手榴弹、雷管8200发、导火索3000米、发烟罐50个……15吨废旧炮弹被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安置在8个大坑中。在废弹上面,还有960公斤的TNT炸药,这些炸药将彻底销毁废弹。

  爆破总指挥———沈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排爆安检大队大队长公丕发说,“为保证安全,诱爆品的威力比爆炸物要大几倍。”

  现场一枚3米多长、10余厘米粗的火箭弹因为太长放不进引爆坑,工作人员只好将它捆上炸药,单独摆放在坑边引爆。

  警方介绍说,这些废弹主要是日俄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遗留的。

  据了解,起爆工作除了布置废弹外,还包括将附近村落的村民和畜禽疏散到1.5公里的安全距离外。

  保安全废弹滚上运输车

  引爆这些废弹要十分小心,将这15吨危爆品从仓库运到销毁现场更要十二分小心。

  公丕发介绍,不少危爆品在战争年代被引爆过,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爆,现在任何轻微的碰撞都可能引发爆炸。

  他说,警方在运输车辆上使用了木屑、刨花、炮弹架等缓冲震荡,车辆尽量走人烟稀少的线路,车速也限制在每小时50公里内,严禁急转弯,“一些引信外露的爆炸物,都装上了‘保险套’,防止意外爆炸,保证绝对安全。”

  公丕发还透露,很多废旧炮弹不是被民警抬上车的,“搭了木板,民警一点一点把炮弹滚上车。整个过程就是一个字———轻!”

  手机发出起爆命令

  当日11时50分,三枚信号弹升空。正要下达起爆命令的公丕发这时发现,下令用的手台和备用手台信号突然中断!

  公丕发解释说:“主要是按电起爆器的工作人员为安全起见,埋伏在起爆点1000米外的小桥下,影响了手台信号。”

  一切准备就绪,就差发令。公丕发情急之下掏出手机下达了起爆命令。

  “使用的是电起爆,而且起爆点距离危险品距离较远,所以手机信号不会带来危险,也不会干扰起爆效果。”公丕发说。

  一声巨响后,一团30米高的灰黑色蘑菇云升上天空。“其实是分5次起爆,但中间只相差几毫秒,所以1500米外的这里只能听到一声爆炸。”公丕发解释说。

  起爆后工作人员还不能马上走,他们还要对现场进行地毯式清理,搜寻尚未爆炸完全的危爆品,对其进行二次起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