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乘倡议一呼百应 专家:交通白皮书将研究合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07: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冲出堵城”的四个倡议受到了读者的广泛欢迎,其中最受市民关注也最具争议的当属“社区合乘”。前天,南京房地产信息网通过该网站的社区平台,向370个小区居民发出了“合乘”倡议。规划专家和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对快报倡议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街头:大多私家车就载一个人

  前天是“世界无车日”,记者在汉中门对过往车辆做了一番调查,大概有6成左右的私家车只有驾驶员一个人。而在出租车当中,搭载一位乘客的约占5成。与私家车和出租车“吃不饱”相比,因为阴雨丢掉自行车的市民,给城市公交带来了巨大压力。从挹江门出发的100路车,刚开出一站,就被乘客挤得满满当当。一位姓姚的读者来电说,一边是公交数量不足、拥挤不堪,一边是私车“吃不饱”,“合乘”的想法真不错。

  专家:合乘写进《交通白皮书》

  南京规划局的一位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汽车合乘在欧美国家比较普遍。1988年汉城举办奥运会期间,“合乘”作为减少交通流量的有效办法曾进行推广。有的国家为合乘车辆在拥堵路段设置提供优先车道。而在国内,出于治安及防止私自运行载客等方面的考虑,顾虑太多,一些人还持反对意见。该人士称,在今年年底将要出炉的《交通白皮书》中,有关部门将对“合乘”进行专题研究,不排除建议政府通过政策来引导,从环境保护和缓解交通的角度出发,积极倡导合乘试点。

  合乘倡议“贴进”370个小区

  南京网尚房地产机构的总经理胡光辉主任主动联系记者,称“合乘”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胡光辉介绍,该公司的南京房地产信息网下设有一个370个社区业主大平台,也是南京年轻小区最活跃的“大会议室”。昨天,该网站与快报一道,向这些社区业主就“合乘”发出联合倡议。

  开发商看到“合乘”的倡议后反应很快。南京万达地产的销售经理陈云坚决支持这一活动。“如果需要,开发商将为小区业主提供‘合乘’的站台。”

  合乘故事多有苦也有乐

  一股“搭顺风车”的潮流,在南京悄然涌动。“公交太慢,地铁太挤,打的太贵,买车太远,那就网上‘拼车合乘’吧。”一位网友如此号召。近日,一个个“拼车俱乐部”在网上冒了出来。不过合乘的路途有快乐也有郁闷。

  搭车是种社交途径

  徐先生家住月牙湖,平时骑电动车,7点刚过就出门,要花40分钟才能到位于南湖的办公室。

  今年7月份,他忽然想,既然大家可以合伙“租房”,为何不能合作“拼车合乘”呢?他和几个家住在附近的朋友商量,搭一个朋友的顺风车上下班,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成。

  每天早上7点20分,朋友们准时在约定地点出现,打声招呼问个好,车子就出发了,大家配合得挺默契。“开始车主都不肯收钱,但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了,不给钱坐着不安心啊!所以我们这些‘车搭子’就出点油钱,每人每月分摊300元,划得来1徐先生告诉记者。

  “拼车还能增进感情呢!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和朋友见面,自从一起搭车上下班后,我们就有时间在一起聊天了。”徐先生对于这样的“搭车”方式非常满意。

  “邻里拼车”还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某社区讨论网的版主He-len说,合伙搭车的都是在网上认识的本小区的人。在拼车后,大家成了好朋友。放假的时候,还聚在一起吃吃饭、运动运动。社交圈子扩大了很多。

  合作不好引发矛盾

  “油价太贵了!负担不起,想找几个人分担一下,顺路捎带一下不会有太大麻烦。”在媒体工作的薛先生坦率地告诉记者。薛先生的路线是从花园路到新街口,单程收费10元。他陆续带过几个“车搭子”。可两个月后,薛先生不想再做下去了。他苦恼地告诉记者:“等完一个人再等另一个,不太方便,只要有一个人迟到,其他人都会焦急。太麻烦了1

  孙先生在尝试提供了4个月的顺风车后,也表示不会再做了。他说,“车搭子”都是从网上征集来的,彼此不了解,因此很不放心。孙先生说,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女士打电话要求合乘,见面后,孙先生提出交换看看身份证或工作证,可她就是不答应。孙先生想既然彼此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为什么还要搭车呢?

  合乘需要协作精神

  看上去很美的合乘,其实却并不那么容易实现。车主范先生担忧地说:“合乘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有非法营运的嫌疑,我想如果由政府来倡导这件事,会比较容易得到普遍的认可。合乘也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出了事故,谁来承担责任?”徐先生则提出可以参照民房出租的管理办法,那样如果有纠纷可以得到合法解决的途径。

  一位汽车网站负责人认为:合乘者很多都是通过网上论坛取得联系的,这首先需要有信息集中的地区网站。第二,路线要讲清楚。征求“车搭子”要以每天上下班经过的线路为标准,讲清准确的路线、目的地。第三,付费形式要搞清。第四,合乘者之间需要有协作精神,要守时守信,多为对方考虑。

  “车行网”部分合乘路线

  月牙湖-白下路

  小杨庄-海福巷-苜蓿园大街-富贵山隧道-新庄-玄武湖隧道-模范马路-湖南路

  苜蓿园大街-光华门-大明路-城西干道-汉中门

  东方城-天京大酒店

  大厂十村-大桥南路-汉中路-新街口

  龙江-南大北京西路门

  花园路-鼓楼-新街口

  龙江-草场门-水西门-升州路-中山南路

  龙江-草场门-水佐岗-江苏路-山西路-模范马路-玄武湖隧道-新庄-白马公园-后宰门

  大桥南路-山水大酒店、太平门附近

  鼓楼-丁家桥-模范马路-中山北路-大桥-浦珠路-江浦

  长白街-城东干道-迈皋桥

  孝陵卫-卫岗-新庄-火车站-中央门-大桥南路-汉中门-新街口

  新模范马路-城西干道-集庆门-雨花台-花神大道-将军北路

  尧化门-玄武湖隧道-马台街-云南路-上海路-随园大厦

  尧化门-江苏路-鸡鸣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